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黑林镇: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连网】□ 李慧 龙步青

6月,进入赣榆区黑林镇,满眼绿色扑面而来。车辆在蜿蜒的大吴山盘山路上行驶,仿佛置身绿海,两侧的蓝莓、猕猴桃和大红桃一望无际,蓝色、红色、绿色的果实大小均匀,一簇簇挂满枝头,惹人喜爱。站在这片曾经贫瘠的荒山上,可远望郁郁葱葱的青山,近观清澈如镜的水面。

“苏北发展座谈会上,省委书记李强的讲话就像是针对黑林讲的一样,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最近,黑林镇党委书记马秀云非常兴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就是黑林20多年来发展的真实写照啊,真想请李书记过来看看。”

在富林村东北的江苏沃田蓝莓基地,漫山遍野翠绿的蓝莓树,空气中弥漫着蓝莓的甜香。基地中间,210个蓝莓钢构温室大棚从山坡上顺势摆开,气势恢宏。一颗颗蓝莓果就像是蓝色的精灵,裹着一层薄薄的神秘白纱,俏立枝头。200多名“3860”(妇女、老人)徜徉在翠绿中采摘蓝莓。他们手带指套,动作小心翼翼的,像侍弄宝宝一样。

“采摘还要这样讲究?”

“这些蓝宝宝可娇贵着呢,现在还要200元一公斤啊。”正忙着的吴道花神气地说。

“200元一公斤?城里的市场上才60元一斤咧!”

“200元一公斤还是便宜的, 4月份,棚里头水特级果560元一公斤,北京、上海、广州的客商还要提前打款预定呢。”在一旁现场指导的高级农艺师尹德学接过话茬。

在路边,十几名雇工正在小心翼翼地装筐,往车上上货,运到基地东侧的冷链储运基地。

富林村变迁也是黑林镇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黑林地处两省三县区交界处,位于赣榆区饮用水源———小塔山水库的上游,是全区饮用水源重点保护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政治使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统吃法注定在这儿行不通,山上的树只能种不能砍,水库碧波万顷只能保护,不能养殖……至今这里没有一艘机动船、没有一尾人工养殖的鱼。

为守护这一方水土,黑林错过了一次又一次良机,成为全区经济洼地、贫穷落后的代名词。这些年来,经过省市区一轮又一轮的大力度扶贫和全镇干群努力,到2016年,全镇新一轮扶贫开发低收入人口仍有7067人,占总人口的15.6%,省级经济薄弱村还有3个。

“看着沿海乡镇一个接一个的大项目落地,发展迅猛,老百姓富得流油,我们也不甘心每年排名靠后。”马秀云说,然而,保护生态的责任“逼得”黑林只能另辟蹊径,显然“生态立镇”是不二选择。

“农民最讲实惠,只有让他们在保护生态中获得效益,才能调动保护绿水青山的积极性。否则,就会导致金山银山得不来、绿水青山也守不住。”为找到一条生态富民之路,黑林历届领导班子一棒接着一棒传。2011年,江苏沃田的成功落户让镇党委政府一班人视野大开,原来黑林位处的北纬35度是世界公认的最佳水果生产带,这里一片片的荒山竟是一座座尚未开发的“金山”。为增加招商筹码,黑林借助全区特色水果产业带建设,整合各类扶贫项目和土地整理项目,先后投入近亿元资金对2万多亩土地进行综合改造,大面积安装滴灌设施,推广水肥一体化,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为土地连片规模流转奠定了基础。

无可替代的地理区位优势和配套的农业基础设施,市场嗅觉灵敏的工商资本纷纷前来抢滩:四川伊顿、金傲来、友联农业、红果林等实力雄厚公司先后落户,以8000亩沃田蓝莓和6000亩猕猴桃为主的林果种植基地蓬勃而出。地没种,先花万把元改良土壤,不施化肥,专用木薯渣、畜禽粪等有机肥,不打农药杀虫,不用除草剂,一亩过万甚至几十万的纯收入……大公司带来的生态农业技术、效益,给当地祖祖辈辈侍弄土地的农民巨大的冲击,也把“生态”真正装进了心里,以特色水果产业为主,具有黑林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已现雏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