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走近连云港市高考文科高分考生 陆文祺

QQ截图20170625081558

【连网】  (□ 庄婷婷/文 樊晓姝/图)语文156,数学146,英语100,历史、政治A+、A,小高考加5分,这是陆文祺的高考成绩单,她以总分407成为我市今年高考的文科第一名。

见到陆文祺时,本以为会看到一个激动兴奋的小姑娘,没想到她格外淡定。“我的分数基本和我估得差不多,只是没想到名次这么靠前,付出总是会得到回报的。”

陆文祺出生于1999年,是家里的独生女,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老师。小学就读于解放路小学,初中就读于外国语学校。中考时,她以全市第四名的成绩考入新海高级中学。“我特别感谢父母和老师。平常他们经常和我沟通,为我减轻压力。”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陆文祺考得并不是很理想,她有些紧张和焦虑。父母和老师一起鼓励她,特别是班主任和校长主动给她分析得失,让她重拾信心,以一个特别良好的状态迎接高考。“我觉得心态非常重要,千万不要得失心太重,过于紧张。其实,现在高考并不能决定人生的方向,只是打一个基础,高考过后才是一个新的起点。”

提到学习经验和技巧,陆文祺稍稍思索了一下,“我是文科生,当然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数学上,语文和英语则会利用一些碎片时间,比如做完数学题会再看看语文,换换脑子。”她特别提醒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多读课外书,特别是课内名著,作文也要灵活些,要注意积累,形成自己的风格,不要靠模板。“我觉得自己语文附加题答得不是特别理想,就是因为课外书读得不够多。”中学期间,陆文祺的成绩一直排在前列,还获得过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和省级作文比赛二等奖。

看起来文文静静的陆文祺,最爱篮球。“我小学时就开始打篮球了,当然只是爱好啊,不专业。我喜欢投篮时的感觉,全神贯注,一球命中。”她曾经在学校篮球嘉年华上获得女子投篮第一名。篮球之外,陆文祺还喜欢唱歌,曾在学校元旦文艺汇演上表演,“最爱的当然是EXO啦”,提到自己的偶像,陆文祺一反之前的淡定,露出少女的活泼。

提到志愿报考,陆文祺依然保持一贯的淡定和理智,她表示会冲刺名校,但会选择经济管理、金融等实用性比较高的专业,尽量让专业和自己的兴趣爱好相符合。

对于这个暑假,陆文祺有自己的打算,“我正在学游泳,之前去杭州、千岛湖和乌镇玩了一圈,打算等报完志愿再出去转一圈,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我的大学生活。”

另据了解,全市高考文理科前10名新海高中达11人。另有一人被保送北大,还有一人获清华大学领军计划降60分优惠,全省仅此一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