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坚强励志!东海残疾考生圆满完成中考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开虎 苗宝石) “心里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16日上午10时左右,随着英语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在东海高级中学外等待的学生家长陈广召长呼一口气,“孩子这几天真的不容易啊!”

陈广召口中的孩子是他的儿子陈帆,7岁时患上进行型肌营养不良,虽经过多次治疗,最终还是落下双腿变形、无法正常行走的毛病。“一开始,他还能勉强自己去上学。”陈广召说:“小学3年级时,只能靠他母亲接送去上学了。”

“发挥得都很正常,物理应该能考满分。”当陈广召背起儿子陈帆走出考场后,孩子贴近父亲的耳边说:“谢谢爸爸陪我考完这一次中考。”

3年前,为照顾陈帆初中阶段的求学,母亲从白塔埠镇埠后村搬到镇驻地,专门租了一间屋,一边照顾孩子学习,一边在镇区打零工贴补家庭开支,父亲则在县城一建筑工地上干瓦工。“孩子非常用功,每天晚上学习至少到11点。”母亲吉桂香说:“有时候,我怕影响到他第二天学习,都催他早点睡觉。”

“我这样的身体,如果不好好学习,将来怎么报答父母对我的付出。”陈帆略显紧张地一边搓着双手一边说:“我只有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父母。”陈帆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3年时间,陈帆敢于面对自己的身体缺陷,硬是强迫自己每天要比其他同学早到校半个小时,提前做好一天课程的准备工作。上课,他专心听讲,不敢开小差;课后,他反复做练习来巩固课堂上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就这样,寒来暑往,陈帆凭借着“钉钉子”精神,初一期间成绩始终在全校前五名的行列中。

去年5月,上初二的陈帆面临着地理、生物课程的统一文化考试。“我行动不方便,怎么能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两门功课的考试?”这个问题困扰了陈帆近一个月。“那段时间,我真的走神了,成绩直线下滑。”陈帆说:“班主任看出了我的心思后,便主动安排同学背我完成那次考试。”消除了心里阴影的陈帆,最终以地理满分、生物就差一分满分的优异成绩赢得了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

随着中考的临近,陈帆更是忘我地学习,以更加宽阔的心胸,让自己的心里充满阳光。“真的没想到爸爸会请假过来,背我去考试。”对于父亲的突然出现,陈帆显得更加有自信。

“语文作文题目是‘大声说不’,我写的就是不放弃学习。”陈帆谈起下一步打算时信心满满,“我要考上大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父母和老师为我骄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