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臭氧成港城大气首要污染物 68家企业被排查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菲 通讯员 王从帅)日前,笔者从市环境监测站获悉,受污染物排放及降水稀少、气温偏高等因素影响,5月份以来,臭氧已成为我市的大气首要污染物,截至6月19日,全市共有19天达到轻度以上污染,其中16天臭氧超标。为有效应对近期频繁出现的臭氧超标问题,市环保局对我市空气中丙烯、甲苯等14种主要臭氧前驱物生产及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共排查出68家企业,并将之列为污染整治及环保监管的重中之重。

4月份以来,华东、华北地区出现长时间、大范围臭氧超标现象,我市也未能幸免。尤其是温度较高的5、6月份,截至6月19日,全市共有16天臭氧超标,臭氧污染天气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今年以来,我市臭氧最大8小时第90百分位浓度为169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同期上升4.3%。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环境监测站的监测数据,我市臭氧污染集中爆发在入夏以后,自5月27日到6月1日,我市出现连续6天的臭氧超标污染天气,此后由于气温降低、扩散条件较好,又陆续出现了3天臭氧污染天气。最近几天,由于连续的阴雨天气,缺乏生成条件,臭氧不再作怪,我市的空气质量大为好转。然而,纵观4月份以来我市的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排行榜,PM2.5早已退出舞台,杳无踪迹,而臭氧取代其地位,成为首要污染物榜单上的“霸主”,还有为数不多的PM10颗粒物偶尔与之争锋。

据介绍,臭氧污染是人为产物,是汽车废气和工业排放物等释放出的氮氧化物气体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高温下在空气中进行复杂的光化学反应后产生的,并对人体产生一系列危害。虽然我市臭氧浓度在全省仍处于较低水平,但是频繁出现的超标现象已经对空气优良率造成了较大影响,也对市民的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潜在威胁。

“根据战略环评研究成果,我市市区臭氧的生成处于挥发性有机物控制区,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量必须快于氮氧化物,才能缓解臭氧污染。”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6月初,针对我市空气中丙烯、甲苯等14种主要臭氧前驱物生产及使用情况,环保部门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有68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

据了解,近期,我市将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连云港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连云港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等文件要求,将排查出的68家企业作为污染整治及环保监管的重中之重,最大限度地减少臭氧前驱物排放总量。同时,还将持续推进石化、化工、印刷包装、集装箱、人造板、交通工具、机械设备、船舶、家具、汽修等十大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减排,确保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同比削减10%的目标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