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蝉联“大气污染防治优秀城市”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菲 通讯员 王从帅)日前,省大气办通报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评结果,我市因重点任务完成和空气质量改善情况较好,被评定为“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优秀城市”,为全省4个获得该称号的城市之一,这也是自省大气办2014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评以来,我市连续三年蝉联该荣誉。

2016年,我市空气优良率达到76.5%,排名全省第二,与2015年相比提高5.3个百分点,提前四年完成省下达的76.2%的“十三五”总目标。PM2.5浓度46微克/立方米,排名全省第2,与2013年相比下降31.3%,与2015年相比下降16.4%,提前一年完成“大气十条”所定目标。全市2016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与2015年相比分别削减4.85%、3.39%,均超过3%、3%的年度减排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我市不仅顺利完成各项大气考核任务,空气质量还呈现出三大亮点。首先是优良率“含金量”更高,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由2015年的47天增加至2016年的67天,同比增加42.6%,空气优良率的提高全部为“优”所贡献。其次表现在重污染天数显著减少,2016年,我市首次未出现空气质量指数超过300的严重污染天,AQI超过200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共6天,与2015年相比减少8天,降幅高达57.1%。臭氧浓度也首次下降,去年,我市臭氧最大8小时第90百分位浓度为158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1.3%,首次扭转了臭氧浓度持续上升的趋势。

为了保持守护这样的蓝天,2017年,我市将再接再厉,创新工作机制,以“科学治污、精准管控”为抓手,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严控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面源污染,强化重污染天气预警与应急,积极做好空气质量研判,以预测结果作为预警发布依据,当符合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条件时,及时组织做好应急管控。在市区以及化工园区等重点地区尝试建立“视频监控+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体系,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将各类突发污染的影响降至最低。

盛夏即将来临,针对夏季臭氧超标问题,市大气和环保部门将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在化工园区内所有企业实施一轮泄漏检测与修复。在印刷包装以及集装箱、交通工具、机械设备、人造板、家具、船舶制造等行业实现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水性涂料、胶黏剂替代。加强餐饮油烟控制,城区主次干道两内侧、居民区禁止露天烧烤,开展汽修行业专项整治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