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让更多城乡居民享受更大便利

【连网】  随着今年我市将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对于每个市民来说,具有社会保障功能的社保卡就显得非常重要了。6月21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目前,全市已发放社保卡280万张,主要覆盖城镇参保职工和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居民,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尚未申领到社保卡的城乡居民,计划新增发放城乡居民社保卡150万张,让更多的城乡居民享受到社保卡的便利。

社会保障卡是“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重要标志,社保“一卡通”的目标是“一人一卡一号”。据了解,社保卡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基本功能,还兼具金融功能,即可以作为金融借记卡使用。

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我市将整合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按照省政府要求,近期新农合工作整体从卫计部门移交人社部门,下半年,我市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两项制度维持不变,两个制度支撑的信息系统也仍然并行,人社部门正在加快信息系统的整合工作,预计2018年初启用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城乡居民看病彻底告别“新农合、居民医保、职工医保”三卡时代,进入“一卡通我有,看病不用愁”社保卡新征程。

“全市城乡居民的身份信息已与公安部门人口信息作了比对,也与省厅社保卡制卡数据作了比对,尚未申领社保卡的人群比较复杂,既有农村外出打工联系不上的、也有城乡居民迁移变化社区的,还有很多未成年人缺失信息的,因此,我们将依托行政村(或社区)的经办人负责调查情况,确认信息准确性和是否申领,然后再制卡和发放。”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市人社部门已将城乡居民申领和制发社保卡任务分解到各县区,通过市级———县区统筹区———乡镇(街道)———村四级网络,将社保卡发放落实到位,没有申领社保卡的城乡居民,请关注各县区人社部门申领社保卡的通知。

为了推进社保卡功能的使用,进一步改进服务工作,目前,我市已通知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下一步将通过社保卡发放其养老金。同时,根据跨省异地就医工作需要,我市将推动应急制卡中心的建设,加快补换社保卡时间进度。“我们还加快开发自助一体机软件,在乡镇街道布放社保卡自助一体机,让市民就近查询社保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