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高考实录:高考第一天关键词:淡定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婷婷)6月7日,2017年高考正式拉开序幕。今年是恢复高考四十周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多半是1999年出生,和前辈们相比,对待高考,他们的态度显得更为从容淡定,而家长们的观念也在悄然改变。

四十年前金榜题名难

40年前,恢复高考制度之初,受“文革”时期高校停止招生、高等教育资源严重短缺和经济发展水平低等因素影响,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竞争十分激烈。其激烈程度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似乎也不为过。

据有关资料测算,1977—1981年,普通高考录取率分别为4.8%、6.6%、5.9%、6%、5.5%,远低于“文革”前五年的高考录取率。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1998年,高考录取率开始从11.6%升至36%,高考竞争程度虽有所缓解,但仍然是“金榜题名难”。

当时的考场,考生年龄参差不齐,但大家对于高考都抱着迫切的期望,想尽一切办法参加高考,找复习材料。那时的高考对于他们来说,是改变命运的机会。

95后考生 心态从容淡定

转眼间,四十年过去了。为了让更多的人能有进入高校深造的机会,我国高等教育从1999年开始连续大扩招,与之相伴的是,高考录取率的大幅上升。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逐步迈向“大众教育”。在一个大多数人都能上大学的年代,考上大学已经不是稀罕事。而现在的考生们,心态也更加从容淡定。

8日下午1点45,新海高级中学考点已有大量考生聚集在考场周边。多数考生显得比较轻松,与同学们和送考老师有说有笑,即使有的手上还捧着复习资料,但神态相对自若。不少考生家长还带着手机,拍摄下这人生中难忘的一次赶考。

“没什么好紧张的,准备的东西也都差不多,早就盼着快点考了。”走进考场前,考生小李一脸轻松的表情。他告诉记者,就在一周前,他和同学们还每天早上跑1000米长跑,这是他们坚持了3年的习惯,中午还会一起打打篮球,生活和以前没什么不一样。

考生小朱打算全部报考外省市高校,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清一色化工类专业。他说自己最感兴趣的就是化学,进入大学后想做金属化工方面的研究,而查过资料后发现,这一专业外省市高校更加有优势。“蛮好的,到外地去可以锻炼锻炼,我反正还蛮兴奋的,自己只要发挥正常,应该问题不大。”

小朱的同学彤彤是个文静的姑娘,但她的理想居然是做法医。“很小的时候看过香港电视剧《鉴证实录》,完全被里面的聂宝言迷住了,坚定了要做法医的理想。”彤彤性格内敛沉稳,完全不用家里人操心。昨天晚上收拾好东西,美美地睡了一觉,今早6点半起床,7点吃早饭,拒绝了父母的送考要求,一个人慢悠悠地走到考场。“我之前到医院做过志愿者,做导医,还参加过上海交大医学院夏令营活动,学了怎么缝合伤口、静脉输液之类,也听了不少临床医生的故事。我今天一定会好好发挥,实现自己的梦想。”彤彤对自己很有信心。

一个透明的文件袋,装着文具证件,不少考生就这么大大咧咧地走进了考场。新海高级中学老师申庭庭表示,现在的孩子心理素质都比较好,对理想特别执着。对于高考,他们准备得认真,所以也能以自信的态度走进考场。

高考不再定终身 家长观念悄然改变

高考,牵动着无数家庭。高考是对学生十二年所学知识的检验,也是进入理想大学实现自身梦想的平台,很多陪考的家长甚至比学生还紧张。

不过,近些年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改变,很多家长改变了这种视高考为“独木桥”的想法,认为不论孩子能不能考上好大学,将来能学到真本事、有能力才最关键。而且人生的考试不仅高考这一次,只要孩子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好。

在新海高级中学门口陪考的家长张女士表示,作为陪考家长并没有传闻中压力那么大,因为即使孩子这次考得不好,以后也还可以考研,或者出国深造。

下午3时整,数学科目的考试开始后,送考的家长陆续离开,仅剩下三三两两的家长围坐在一处公益太阳蓬下躲避太阳,记者发现,对比前两年路边坐满考生家长的画面,现在的家长淡定多了。

家长黄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就读于海州高级中学,孩子平时在校大约能保持在班级前三名。“家长再着急也没用,让孩子自由发挥吧,我们不给她任何压力。”“我对孩子没啥要求,考得好最好,考不好上差一点的学校也无妨。”来自灌云的王先生说。

“不管考得分数高不高,上哪所大学,最重要的是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主见。”在海州高级中学考点等候的家长黄先生说,高考对孩子来说既是一次考试,也是成长的标志。为了让孩子放轻松,他提前买好了机票,要在高考结束之后让儿子和同学去旅游。“以后就当他是大人了”。

家长淡定应对孩子高考,但是对孩子的关心度不减。在现场的不少家长,早早就开始为孩子的午餐、交通等问题操心了。“为了防止堵车,我专门没有开车,还借了朋友的电动车用来接送孩子。”家长刘先生说。

送考老师:紧张而忙碌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姜在华 )上午8时整,离考试还有一个小时,新海高级中学考点门口已聚满了考生和家长。有的考生在车里看书复习,有的在考点前和父母、同学聊天,有的来回默默踱步,有的笑容满面。

“还有1个人没看到,离进场就15分钟了。”8时15分,市外国语学校高三(2)班班主任张蓓有些紧张,她手里拿着一张考生情况登记表,上面密密麻麻记着所有学生的电话、住址。正说着,学生来了,张蓓松了一口气,“我已经连续六年送考了,紧张谈不上,就是担心有学生迟到耽误考试。其实我早就已经挨个通知学生,让他们早起早到,放松心情,但也不能过度强调,你老是提醒,学生可能也会紧张起来。”早上7点半,张蓓就到了考点外,等待学生的都来。

第一场考试是语文考试,在各考点门前,记者看到,很多高中部语文老师早早地便来到了考场门口,迎接前来考试的学生。每个学校的老师都选择了统一着装,新海高级中学的老师统一穿着学校标志色的薰衣草紫T恤,外国语学校的老师则是女老师一袭红裙,让学生能够第一时间看到自己的老师,也希望考生能够“开门红”。

在海州高级中学考点崭新的校园里,一片“中国红”靓眼,那是送考的海中教师。他们身着大红T恤衫,高举“高考加油”的牌子,打着 V字手势,站在考棚路上,微笑着目送考生走向考场,击掌、拥抱、祝福,小声的叮咛……110年校庆公仔“庆庆”也来为学子祝福。他身背书包,头戴博士帽,竖起大拇指祝福海中学子。

严阵以待 守护考场公平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上午8点30分,新海高级中学考点,考生们陆续进入考场。每个考场门口,监考老师分头核对考生信息,准考证、身份证,一个不落。核对完身份后,使用金属探测仪将每个考生全身“刷”过没有异常,才允许进入考场。

今年,全市共有21174人参加高考,全市共设立5个考区、16个考点、741个考场。我市所有高考考生将继续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中参加考试,考场实行网上巡查,每个考场配备无线信号侦测及屏蔽仪、电波钟,每个考点配备身份识别仪。各考点均设置了符合保密条件的试卷、答题卡保管室,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配备了双保险专用铁柜。考试期间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试卷运送车辆加装试卷视频监控设备与 GPS 等技术手段, 强化全过程全方位监控。 

在考试现场,考生在进考点、考场时,要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同时严禁携带手机等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手表(考场内设置时钟,为考生提供时间参考)以及透明胶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考试期间,严格试卷保密室和考点值班管理、考点试答卷监督管理、监考员试答卷交接管理和“空白卷卡、备用卷卡”管理,实行六小时回放制度, 试卷分发结束后立即回放查看。

在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全市各个考点的实时视频正在显示屏上随机播放,“我们正在进行轮巡,各个考点的具体情况我们都能监控,也能随机调取各个考点和考场的情况。”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安装在各考场内的摄像头,考场内考生答题情况、监考教师位置一目了然,指挥中心会通过监控指挥系统及时搜集各考点情况,对各种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处理。考试结束后,还会通过现场录像下载、回放等方式严防作弊行为。

为复读好兄弟和哥哥加油送考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兄弟,加油啊!我在大学等你!”8时30分许,在市新海高级中学考点,今年在南京一所大学上大一的张翔回到母校门口,把好朋友小李送入考场 。“去年,好兄弟发挥失常,没有考好,选择了复读。今天,我特意来给他打气,希望我们能在南京相聚。”张翔告诉记者。

张翔和小李从小一起长大,从幼儿园起就是同学,比亲兄弟还亲。“其实,小李成绩一直比我好,去年可能因为是太紧张了,所以没发挥好,但还是过了一本线。但他不想将就,选择了复读,我很佩服他的勇气。”今年高考,为了给好兄弟加油,张翔特地请假回来。

下午,在新海高级中学考点外,记者发现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姑娘,嘴里一直嚷着“找哥哥,找哥哥。”小姑娘叫天天,今年刚两岁,可能是最小的送考人。天天的爸妈告诉记者,天天的哥哥今年高考,本来不想带女儿来,但女儿非要来。“我们说来送儿子,儿子说不用,来了反而更紧张。结果妹妹在家呆不住了,非要来找哥哥。”天天的爸爸笑着说。

记者在跟家长聊天时,小姑娘一直在旁边要找哥哥。记者问她知不知道哥哥在干吗?小姑娘细声细气地说:“哥哥还没放学(考完)呢。”当记者试着问她高考对哥哥来说重不重要时,她大声说“重要”。

笔者还遇到了一对从赣榆赶来的考生家长,他们是为儿子送考的。“儿子住校,三餐都在学校食堂解决,他让我们不要来送考,但我们心里总是不放心,就悄悄来了。这是儿子人生第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陪着他。”

高考期间 给考生吃些啥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江荣) 高考三天,考生能否吃得好、睡得好,是家长和老师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每年高考,很多考生都会吃个粽子,粽子本身和“中”同音,很多考生都会讨个好彩头。

上午10点20分,在新海高级中学考点,食堂的备餐间正在进行紫外线消毒和灭蝇,后头的洗菜间和配菜间里,食堂工作人员一片繁忙。食堂外挂着醒目牌子,上面写着高考期间的食谱。“我们这几天的食谱已经请海州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确认过,既讲究营养搭配,又务必保证考生正常考试。这些孩子在我们这吃了三年了,最后一班岗我们一定要站好。”新海高级中学食堂管理员张老师说。

笔者看到,7日的午餐是六菜两汤,菜有卤鸡腿、黄瓜鸡蛋、木耳肉丝、土豆红烧肉、大煮干丝、西红柿鸡蛋,汤是西红柿蛋汤和萝卜丝汤,主食是米饭。据了解,考试期间,这里每天提供早中晚三顿饭,主食加菜和汤共三十多种,而且不会完全重样。

在海州高级中学食堂,厨师和食堂工作人员同样一大早就赶到。“我们专门推出了高考学生套餐,包含肉类和蔬菜,杜绝鱼虾和四季豆,以保证学生的饮食安全。另外,我们所有的菜都会反复清洗,烧熟烧透,为考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天气并不算热,但食堂的工作人员由于头套、口罩、工作服全副武装,个个汗流浃背。

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易海维提醒大家,每个家庭、每位考生都有不同的饮食习惯,高考食谱并不能适合每一个人,高考期间一日三餐应该遵循的原则是:第一,早餐一定要多样化,午餐注意补充能量、晚餐注意消化,少吃油腻的东西,多吃清淡食物。第二,要按时就餐,建立条件反射。第三,考生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情绪,多听音乐、唱歌、运动,紧张时可多喝水。第四,即使调整身体各种不适,不兴奋、不紧张,多补充各种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以及含钾多的食物,如芹菜、香蕉、柠檬等食物来提高大脑的信息接受能力。

全城静音 为高考让路

本报讯(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刘静 李丹)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为了让考生有个安静的学习和考试环境,这几天,整个城市都安静了下来。走在大街上,连汽车喇叭声音都比平常少了,平常跳广场舞的社区大妈不但这几天“休息”,还自发组织起来维护小区安静。

高考期间,我市很多广场舞队伍计入“休息”模式。6日傍晚,在海州朐阳门广场,平常在这里跳舞的两三支广场舞队伍都不见踪影。为了给高考让路,海州街道、新东街道和新南街道都呼吁广场舞队伍近期停跳,也得到了“大妈们”的支持。据新南街道玉带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本来,社区中心广场每天都有居民跳广场舞,从5月底开始,大家就主动不放音乐跳,这几天更是停止了。一些大妈还自发组成红袖章巡逻队,晚上在周边巡逻,劝导大家保持安静的环境。“我们停跳几天,可以在小广场上走走步,或者在周围楼群内散步,换种方式锻炼。等高考过后再跳。”居民李大妈说。为了让孩子们在高考期间有个安静的环境,海州街道还在微信工作群里给各个社区落实任务,呼吁广场舞队伍、饭店、大排档等,调低音量,不要大声喧哗,得到了居民和商家的响应。

除了广场舞外,在一些小区的物业也贴出告示,呼吁业主这几天停止装修。在四季金辉小区,物业专门制作了《关爱考生·携手静音》H5,发到每个业主群里。“高考是人生大事,我们能做的就是为小区里的考生做好后勤保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考试。”金辉物业连云港分公司负责人陶李说。而在凤凰名都小区,早在一周前,物业就在每个单元的电梯里贴了告示,呼吁业主在考试期间停止装修,保持安静的环境,很多业主也主动在高考期间停工,或是推迟开工。市民庄先生是10号楼的业主,孩子9月份就要入学,所以这几天正在抓紧赶工。“但是高考3天我肯定会停工的,都是为了孩子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