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鳖妈妈吞下鱼钩生命垂危 激起港城内外一片爱心

cw03a05g鳖妈妈片子aa

【连网】  (记者 施连山 梁洪胜)6月2日,连云区聪聪宠物医院院长孙东旭十万火急地驱车赶赴郑州,这次他既不走亲,也不访友,而是要取一种特殊的手术器械,超细动物内窥镜。为了寻找这种手术器械,孙东旭可谓费尽周折。一旦与郑州方面交接完毕,他必须马上返回,因为有一台众人牵挂的紧急手术正等着他。

这一切,还得从5月31日,连云区一对父子的奇遇说起。

男子河钓

意外捕获1.8斤重的老鳖

6月1日下午2时,连云区的聪聪宠物医院来了一对父子,父亲老张(化名)中等个头,儿子小张(化名)有十岁左右,一脸稚气。宠物医院院长孙东旭仔细一看,老张手里还抱着个盒子,一阵寒暄后,他打开了盒子,里面有一只鳖。

“我平时喜欢钓鱼。两天前,我在赣榆区宋庄附近的一条河里钓鱼,突然发现鱼漂在动,我就赶紧向上拉,没想到拉上来一只沉甸甸的鳖。这也算是意外之喜吧,把我高兴坏了。”老张说。

看着这只体形庞大的鳖,老张赶紧称了称,好家伙,1.8斤重,吃了必定大补,随后便把这只鳖带回了家,准备做成美味让全家人分享。谁知他还没动手,小张放学回来了,父亲赶紧向他炫耀当天的“战利品”,没想到小张听闻后赶紧出声制止。

“孩子动了恻隐之心,要把鳖养起来,说要保护它。我们觉得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就把炖汤的想法打消了。”老张说。

随后,小张开始精心喂养这只鳖,可很快他就发现,这只鳖似乎不领情,无论给什么都不开口,更懒得动,就这么不吃不喝地待着。

老鳖生病

X光发现腹中21颗蛋

这样的鳖让小张万分担心,他再三央求父亲带鳖看病。可谁能给鳖看病呢?经过多方打听,父子俩终于在6月1日下午带着病恹恹的鳖,找到了具有执业兽医师资质的孙东旭的门上。

“这孩子的心特别善良,我跟他爸爸交流的时候,他一直不停地说‘爸爸救救鳖,爸爸救救鳖’。看到他那副着急的样子,我决定帮帮他。”

然而随后鳖的X光透视片却让孙东旭的心揪了起来,原来这是一只鳖妈妈,它的肚子里除了横着一把金属鱼钩外,还密密麻麻孕育着21颗蛋!

“我上一次给鳖治病还是在2016年,当时那只鳖妈妈肚子里有一只蛋难产,最后我们动手术取出来的。可是……”孙东旭觉得很棘手,“这只鳖妈妈的手术复杂程度更大,我们取出鱼钩时,还必须避免伤害它腹中孕育的21条小生命,不能有任何闪失。”

孙东旭说,虽然治疗难度很大,费用也不菲,但当天,父子俩还是决定将鳖妈妈留在宠物医院。

爱心众筹

凑齐鳖妈妈的手术费

6月2日,记者来到了位于连云区中山路的聪聪宠物医院,在一个宽大的塑料盒子里看到了这只怀着21胎的鳖妈妈。它暗绿色的外壳微微向上凸起,壳上布满白色斑点,四肢肥壮,警惕性很高,当有人用东西轻轻触碰它时,它会立即伸出头,像是要咬人。

孙东旭说,6月1日晚上,他将父子俩送鳖妈妈求医一事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并将手术的难度简单介绍了一下。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不少网友在给父子俩点赞的同时,竟然自发给鳖妈妈发来爱心救助款,搞起了一场小型“众筹”。

翻开孙东旭的微信红包记录,记者发现,网友在发来爱心款的同时,也送来了对鳖妈妈暖暖的祝福:

“钱不多!救救小生命!”

“微薄之力,祝手术顺利!”

“祝愿鳖宝宝早日康复!”

“救救21个宝宝。”

“钱不多,出一点力量。”

……

孙东旭统计了一下,截至6月2日下午,网友们筹集的爱心款超过了1500元,他算了一下,手术材料、麻醉药物、术后恢复等一系列费用,这1500元已经够了。网友们的爱心和鼓励让孙东旭在感动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大家对自己殷切的希望,他开始精心做起了术前准备。

寻找精细手术器械

一波三折

兽医昨赶赴郑州

为减少对鳖妈妈健康的不良影响,孙东旭准备为它实施“微创手术”。第一步是呼吸麻醉,第二步是用内窥镜取出大鱼钩,也就是说,鳖妈妈的这场手术需要用到专用的内窥镜。而孙东旭医院里的内窥镜一般用于猫狗等动物的手术,规格、型号均较大,鳖妈妈显然不适用,它需要更细致、更精密的内窥镜,可在连云港根本找不到这种器械。

这可怎么办?难道就此放弃?

最终,孙东旭把这件事在兽医行业群中进行了分享,没想到很快获得了回应,郑州一家宠物医院表示愿意提供这种精密内窥镜。6月2日,孙东旭驱车专程赶往郑州取器械,临行前他说:“拿到器械后,我会尽快赶回港城,为鳖妈妈做手术。”

鳖妈妈的手术能否顺利进行?它的21个宝宝能平安降生吗?众人的爱心能挽回22条垂危的生命吗?本报将继续关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