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买平板手机为何提前两个月被激活?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沈兆宏 胡维超)新买不到一个星期的华为M3平板手机出现音质问题,拿去售后检测才得知,早在两个月前就被激活。这样算来,明明12个月的保修期便“缩水”到了10个月,而且还超过“三包”规定的退换货期限,难道自己购买的是被别人使用过的二手手机?大学生小姚在要求调换新机被拒后将遭遇投诉至海州区消协。

新买平板手机被提前激活,“三包期”缩水

5月8日,小姚在通灌路驰信通讯器材有限公司花2688元购买一部华为M3平板手机,因为音质问题,5月16日被送去华为售后服务点检测。小姚说,耳机是他后配的,经检测后得知和华为M3不兼容才导致音质问题,不过检测中,他却被售后工作人员告知,他新买的平板手机早在今年3月6日就已经被激活,所以不但没有“三包”规定的退换货时间了,就连原本12个月的质保期也“缩水”到了10个月。

平板手机刚买不到一个星期,就不能享受国家“三包”规定的退换货权益,而且保修期也“缩水”,这让小姚难以接受,遂找到商家要求更换一部新机,结果被对方以“没有质量问题不予退换”为由拒绝。“商家说,他们店里的华为手机,都是在进店后就被激活的,说要下载一些软件,可这样一来,手机的‘三包期’不就缩短了吗?而且,这些被提前激活的手机,谁知道是不是二手手机呢!”小姚遂将遭遇投诉至海州区消协。

没有告知实情商家存在过错,消协调解换新机

新买手机为何在两个月前就被激活呢?被提前激活的手机,究竟是不是使用过的二手手机?该商家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新手机到门店后,他们通常会给手机安装诸如微信等常用软件,虽然没有插入电话卡,但在软件下载过程中手机也有可能被激活,但她肯定地说,这些被提前激活的手机,肯定不是二手手机。至于为何不同意小姚换新,该负责人表示,当初小姚是因为平板手机的音质问题要求退货的,按照规定,手机存在质量问题退换货要找华为售后的客服检测确认后,销售商才能办理退换货,因为实体店不是网店,不存在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规定。

对此,海州区消协相关负责人认为,根据《消法》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也就是说,即便手机是新机,但由于种种原因被提前激活,商家应该在销售时告知消费者,否则就涉嫌欺诈。后经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浦西分局调解,小姚到店更换一部在5月4日被激活的华为M3平板手机,商家承诺保修期到2018年5月8日。

消协说法:手机保修期应从发票开具日算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买手机提前被激活的消费投诉不时发生,至于原因,有的是由厂家抽检造成,也有的是由商家下载软件造成,当然也不排除个别经销商为完成业绩拿到返点提前将手机激活。“虽然被提前激活的手机大多数并不是二手机,但却让其‘三包期’缩水,同时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海州区消协认为,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手机的“三包期”应该从发票开具日算起,而不是从手机激活日计算。对此,华为集团的客服人员也明确表示,华为手机的质保期从发票的开具日计算,消费者只要是在正规通讯器材店购买手机并开具正规发票,就可以享受国家规定的“三包”权利。

在此,海州区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论是购买手机还是其他商品,消费者最好是到正规商店购买,同时要求商家开具正规发票,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