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玉带河专项整治工程开工 改善水质和周边生态环境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李 瑞)昨天,记者从市城建控股集团获悉,玉带河专项整治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整治结束后,玉带河水质状况将得到极大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也会显著优化。

玉带河西起蔷薇河,东至东盐河海宁桥,全长8.2公里,地处市区河道上游,是西盐河、龙尾河、大浦河、东盐河等河流从蔷薇河引水补水冲洗的上游通道。其水质状况直接决定市区河道水质,是市区黑臭水体整治的关键河道。

由于污水排放、河道淤塞、违章搭建等历史原因,玉带河从城市的“玉带”变成了“龙须沟”。为彻底治理好这条“龙须沟”,今年,市委、市政府将玉带河专项整治工程纳入全市十大民生工程。

玉带河专项整治工程计划投资2.6亿元,通过排口整治截留两岸污水,整治排口15处,其中北岸10处,南岸5处。此外,进行清淤整治,疏浚清淤河道7.2公里,岸坡防护及沿线护栏安装8.6公里。

另外,搬迁或关停两侧对环境有影响的5家企业。拆除沿线30米范围内违章搭建,清理沿线垃圾,规范沿线种植、养殖。治理沿线4家内河码头环境,提高港口与船舶污染物垃圾、污水收转运处置能力。同时,实施两侧30米范围内绿化景观工程。

本次启动的整治任务包括玉带河排口整治工程及景观绿化工程,并将玉带河沿岸13个排口的污水进行截流,排入附近下游的污水管道,最终输送至大浦污水处理厂及城南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实施规模包括铺设污水管道5.32km,建设污水截流井9座、污水检查井140座。

玉带河专项整治工程建成后,玉带河水质状况将得到极大改善,玉带河周边的生态环境也会显著优化,“青山碧水蓝天”的美丽港城将会初现眼前。

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2017年我市全面开启11条河的整治工作并完成玉带河、龙尾河、西盐河、东盐河和淮海工学院水体5条黑臭水体整治。2018年完成大浦河、大浦副河、沙汪河、排淡河、烧香河和妇联河6条黑臭水体整治。2019年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整个工程投资24.6亿元,2017年投资15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