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首个“海绵城市”主题公园今日对外开放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李瑞)今起,连云港新丝路零点公园正式开园。记者从市城建控股集团获悉,这也是港城首个真正具有“海绵城市”功能的主题绿地公园。整个公园立足“一带一路”背景,再现丝路沿线城市微缩景观特色,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1

新丝路零点公园位于连云区连霍高速与大港路相交处,是亚欧大陆桥桥头堡连云港至新疆霍尔果斯高速通道的东起始点,也是连云区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公园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以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起点为设计主题,重点表达连云港海滨城市特色风貌,立意国际视角、立足“一带一路”背景、引入中亚元素,是再现丝路沿线城市微缩景观特色的大型综合性绿地公园。

5月8日晚,新丝路零点公园首次亮灯调试。在绚丽多彩的灯光映衬下,音乐喷泉炫酷的“水舞秀”大放异彩,很多市民领略了这场视觉盛宴。

新丝路零点公园由北京易地斯埃东方环境景观设计研究院设计,由市城建控股集团权属企业金潮公司代建,施工单位为天津泰达绿化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连云港市科力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于2017年5月完工,总投资4652万元。公园以市民活动区为核心,从北向南依次建设形象展示区、市民活动区、艺术活动区、功能服务区,充分体现了公园的艺术效果和生态休闲功能。

“新丝路零点公园建设面积11.8万平方米,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再现丝路沿线各地微缩景观特色,也是港城首个真正具有‘海绵城市’功能的主题绿地公园。”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新丝路零点公园将水泥硬化路面改装成透水铺装、透水沥青、透水混凝土等,有些地方还在绿地下埋入蓄水模块。此外,把高于地面的草坪改为低于地面的下沉绿地,将雨水引至渗水能力更强的泥土中,同时通过沉淀下渗过滤作用降低初期雨水污染。同时,建设了雨水调蓄水池,使得收集的雨水经过滤后循环使用,另外还建设了多处下渗型植草沟。

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植草沟、调蓄池四部分组成了“海绵系统”,这四个部分通过溢流管和底部的渗水管等环环相连,将雨水直接引入雨水花园。雨水经过一层层净化最终成为清水排入公园内的两处大型景观水池,充分践行了“海绵城市”理念的“渗、滞、蓄、净、用、排”6字箴言。

今起,新丝路零点公园对外开放,体现和突出公园特色的景观小品、雕塑及各项设施陆续安装完成。该公园成为连云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满足周边群众休闲的需求,而且要成为加强新老城区居民互动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生态环境,增强市民的幸福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