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献血190余次 淮安“献血状元”原来是咱连云港人

cw16a08献血状元

cw16a08c

【连网】  (记者 侍敏)他年逾不惑,却热血涌动,十八年义务献血190余次,献血总量163400毫升,相当于32个成年人拥有血量的总和;他的“献血地图”不仅覆盖江苏13个地级市,还包括全国20多个省会和30余个城市……14日,这位已58岁的淮安“献血状元”第23次来到朝阳中路连云港市红十字中心血站,撸起袖子献出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相当于800毫升的全血),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对父母以及对家乡的感恩和热爱。原来,“献血状元”是咱连云港人。

“献血状元”18年献血超16万毫升

武勇来自淮安市卫生局医学会,当他在媒体上获知国内频频出现“血荒”的危情后,就决定用自己的行动说服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从1999年开始,武勇在淮安市中心血站第一次献血后,便在这条道路上勇往直前。从2004年9月开始,他还改捐献全血为血小板,从而成为淮安市无偿捐献血小板第一人。18年时间,他参加无偿献血190余次,献血总量达到163400毫升。据了解,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为4000至5000毫升,即便是按最高值计算,武勇的献血总量,也相当于32个健康成年人拥有血量的总和;如果按救助一名患者需要输血200毫升来计算,武勇所捐献的血液可救助数百名罹难疾病需要用血的人!

“献血状元”23次回老家献血

5月14日上午,武勇乘车到连云港市红十字中心血站,献出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据悉,这是他第23次在连云港捐献血小板。

武勇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连云港人,出生在南城,后来去淮安工作,不过人越是上了年纪,对家乡的感情就越深厚。这不,自从2005年第一次回老家献血后,他便经常回来。14日是母亲节,虽然母亲去年已离开人世,但为了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以及对母亲的感恩,他仍然将献血的脚印留在了家乡连云港。

23次捐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相当于18400毫升全血,这种独特的感恩方式,可见武勇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献血地图”将覆盖全国

“很多人对献血恐惧,认为会影响身体健康,我就想用自己的行动向大家证明,无偿献血不仅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还有益健康呢!”的确,武勇虽然已过知天命之年,但精神矍铄,面色红润,就连感冒都极少有。“其实适量献血不仅能降低血液的黏滞度,促进细胞重生,每次无偿献血还相当于做了一次免费体检。”武勇表示,献血帮助了别人,用自己的正能量影响身边人,还会使心情开朗。

更重要的是,自己捐献的血液能救助罹难疾病需要用血的人!最令武勇难忘的是,在一次献完血后,他偶然得知自己的血液将成为一名5岁白血病患儿的“救命血”,激动、自豪、满足的情感油然而生———“献过这么多次血,这是我第一次感觉血液对病人而言如此紧迫和宝贵。”

为此,18年间,他的“献血地图”从省内13个地级市扩大到京津沪、鄂豫皖、湘赣桂、晋冀鲁等20多个省会和30余个城市。妻子、女儿也从反对、不支持、不理解到主动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这更让他感到自己“跨省献血”之举的价值所在。

武勇表示,他的愿望是在60岁之前让“献血地图”覆盖中国所有省份,乃至全世界。在不断扩大“献血地图”过程中,也有不少爱心人士为他提供实际的帮助,就如一次去内蒙古献血,淮安当地一名货车司机得知后就让他免费跟车,经过3天4夜的颠簸,终于完成自己的心愿,随后,内蒙古中心血站还为他提供一张返程的火车票……

我们难道不应该为这些热心人士对“献血状元”以无偿献血去救人的正能量之举喝彩加油的同时,还提供实际帮助的做法给予赞美嘛?正因为这些友情的资助让武勇把热血和爱心洒向全国各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