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5月12日 连云港市启动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黄蕾) 5月12日,我市各县区、市减灾委成员单位正式启动2017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记者了解到,5月8日至14日为今年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我市重点在各社区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活动,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提升市民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今年5月12日是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围绕这一主题,我市各县区、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将开展一系列防灾减灾活动。

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我市将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各县区、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编制、出版防灾减灾知识读物、宣传册、教材等,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采取张贴海报、放置展板、分发资料、现场咨询、场馆体验等方式,普及公众防灾减灾知识。

今年将强化风险管控,开展灾害隐患排查治理,总结近年来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结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等活动,开展社区灾害风险识别与评估,编制社区灾害风险图,加强社区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风险防范应对能力。

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机场、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充分摸清灾害风险底数。对排查出的灾害风险隐患,全方位编制风险隐患清单,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我市将完善应急预案,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组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城乡社区等建立健全各类灾害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确保责任明确到人、工作落实到位。

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台风、地震、龙卷风等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突发灾害事件,因地制宜组织城乡居民开展医疗救护、工程抢险、消防灭火、群众自救互救等模拟演练活动,提高群众的综合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灾害忧患意识,储备必要应急物品,提高互救自救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