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警民携手开展防灾减灾演练

【连网】(李慧   郑永波) “呜呜呜呜……”昨日上午9时30分,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彻在连云区街道云台社区的上空。

1

“不好啦!快捷宾馆失火啦!不好啦!快捷宾馆失火啦!”

“有人受伤啦,还在三楼。”

……

“快打119,边上还有边检监护三中队,请他们也过来帮忙,再和医院联系一辆救护车过来!其他同志和我一起去现场。”收到警情,云台社区书记李芹第一时间发出一系列指令。

几分钟后,边检、消防、医疗救护车相继赶到现场。边检官兵和消防官兵冲入失火宾馆,迅速逐层逐户有序疏散被困人员。

“三楼308房间,有一位受伤人员,请医护人员携带担架过来救助。”当边检官兵查验到三楼时,发现一名老人受困,几近昏迷,立即发出求救。

15分钟后,失火现场人员全部转移,火势得到控制,受伤人员得到有效救治。

这是连云港边检站联合驻地连云区云台社区开展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一幕。今年的5月12日是全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昨日,连云港边检站和云台社区通过模拟火灾时高楼撤离、受伤人员救护、灭火器灭火、伤员呼吸心跳骤停时急救等情况的演练和教学,提升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紧急逃生、救助本领。

“逃离”到安全区域的居民汪同年说:“我们老街近几年发生过几起火灾,当时的我挺慌张的,有些不知所措。我觉得今年给我们培训这方面的知识很有用。”

遇到火灾的时候她脑子里立刻蹦出来两个问题:往哪儿躲?往哪儿跑?汪同年说:“这次演练后,我就有意识了,楼层太高不要盲目逃生,楼道有火要用被子打湿后挡住门,等专业人员来施救。”

“大家请注意,灭火器的手柄处有一个销子,当我们看到有火警警情时,将这个销子拔掉,将灭火器的喷口对准火源,按动手柄,就可以灭火了。”在演练现场,边检官兵和消防队员向社区居民讲解着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社区居民林雪按照讲解拔掉了灭火器的插销,将喷头对准了一堆正在熊熊燃烧的大火,一阵白烟冒起,大火即刻将被扑灭。

“以前只看过灭火器,还是第一次使用,没想到效果这么好!”看着大火被灭,林雪开心地说。

演示完了灭火,边检官兵又搬来了心肺复苏模拟人。

“看到别人受伤,首先要将伤员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放在硬板上或是地面上。然后查看伤员意识、呼吸情况……当发现伤员呼吸心跳停止时,我们就需要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连云港边检站卫生员张凯向社区居民系统地介绍起心肺复苏前的判断。

如何进行胸外按压、如何检查伤员呼吸道是否畅通、如何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如何判断人工呼吸是否有效、什么时候结束心肺急救……随着张凯的示范和讲解,社区居民不停地点头。

“我也来试一下,可以吗?”社区年逾60的张冬方老人自告奋勇地要尝试下心肺复苏。

“对对,手型是这样的,放在胸前区,再臂伸直,稍用力按压,幅度在2至3厘米,好,很好……”张凯仔细地纠正着张冬方老人的动作,并认真地讲解着动作要领。

活动现场,边检官兵和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印制好的防灾减灾宣传单和印有相关常识的盒装纸巾发放给现场的居民。

“开展这次宣传活动,就是想让广大居民提高这种防灾减灾的意识,学会基本的防灾减灾知识,这样关键时候才能够冷静应对,减少灾害中的损失!”李芹一语道出了举办宣传活动的初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