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脚臭盐”连云港也有 查获相关品牌食盐近89吨

【连网】  (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陈绍敦)近日,一种因摩擦受热后发出脚臭味的“脚臭盐”,在全国各地都陆续被发现,央视等媒体相继对“脚臭盐”等质量不达标食盐问题进行了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我市到底有没有这样的食盐销售?该如何避免购买到?长期食用的话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哪些损害呢?昨天,记者从市盐务局了解到,我市也发现有“脚臭盐”,目前查获相关品牌食盐近89吨,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这种违法行为,保障我市盐业市场秩序。

港城发现“脚臭盐”

最近“脚臭盐”这个词汇频繁出现,不少市民担心购买的是不是“脚臭盐”。对此,市盐务局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全面检查。

5月5日,记者跟随灌云县盐务局盐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来到灌云县南岗乡一家超市内,工作人员发现了5箱中盐皓龙盐产品,当着超市负责人的面,工作人员撕开盐袋子,用手对食盐进行揉搓。

记者也倒了一把这种食盐在手中,观察发现其大小颗粒与正常食盐是差不多的,用手轻轻搓揉也没有太大异味,但是双手用力揉搓立即就有一股“脚臭味”扑面而来。凑上去一闻,味道更是浓到让人无法呼吸。

“稍微加热,就能很明显地闻到一股脚臭味,应该是其中含有的化学物质遇热挥发而造成的。”灌云县盐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松说,平时少量使用的情况下,加上做菜时,其他调料味的混杂,很难察觉到异常。

对此,开始还想狡辩的超市负责人,面对如此明显的臭味,最终无力辩解,表示盐进价便宜,有人上门售卖就买了。

随后,灌云县盐务局的工作人员当即对这5箱食盐进行封存、查扣。

目前查获

相关品牌食盐近89吨

那么,这些盐都来自哪里呢?通过调查,工作人员顺藤摸瓜,找到了一家服装厂内的仓库。只见这里堆了几十箱和上述超市同品牌的食用盐,而这里,就是这个品牌食盐的灌云县总经销处,工作人员也对这些食盐进行了封存、查扣。

记者看到,这些食盐包装上标明是中盐皓龙盐化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地是河南省的平顶山市。

“我们查到的这批中盐皓龙盐化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盐,经过加热会产生一股刺激的味道,其中具体含有什么物质,还要经过国家权威部门检测以后,才能公布。”李松告诉记者,根据《食用盐国家标准》规定,食盐产品必须是白色、咸味、无异味,如果有异味则为不合格产品。

据了解,国家公布的三种脚臭盐分别为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中盐皓龙盐化有限公司、中盐舞阳盐化有限公司生产的。

市盐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发现了两种,其中以中盐皓龙盐化有限公司生产的盐产品最多,主要集中在赣榆区和灌云县以及市区周边的偏僻乡镇,共查获88.694吨。

发现可举报

长期食用危害健康

那么,这种“脚臭盐”有哪些危害,又是如何流通到港城市场的呢?市盐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时少量食用,可能没什么大碍,但如果长期食用这种食盐的话,会给身体健康造成一定损害。”

因排查及时,目前只有少量的“脚臭盐”流入市民餐桌。市盐务局提醒广大市民,“脚臭盐”识别方法很简单,打开食盐包装袋,将少许食盐倒入手心搓一搓,少许时间后,手中的食盐会散发出一股类似于脚臭的味道。如发现上述脚臭盐,市民不要购买,并可拨打盐政部门的电话进行举报,也可以拨打110进行举报。

下一步,市盐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加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保障盐业市场秩序,让市民吃得放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