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扬尘污染过境 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连网】  (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王从帅)5月3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过程。在沙尘天气南下过程中,我市从5日凌晨至6日也受到影响,空气质量指数一度“爆表”。5日,市环保局发布了污染天气公众健康防护提示,提醒市民加强健康防护,减少户外活动,尽量绿色出行。

这份提示中说,根据气象预报分析,我市受到北方高空浮尘影响,空气质量逐渐变差,5日夜间至6日白天达到中度至重度污染状态,在扬尘污染过境前,建议市民采取以下健康防护措施:1、尽量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并适当开展户外防护;2、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

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为尽可能减少环境污染,希望全体市民尽量少使用煤炭等高污染燃料;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

昨天下午,虽然天气不错,但市区的天开始变得灰蒙蒙的,能见度显著降低,虽然是周末,但是在苍梧绿园游玩的市民并不多,很多外出的市民也戴上了口罩。根据环境监测总站5月6日15时更新的数据,连云港空气质量指数(AQI)实时查询数据高达222,已经达到了重度污染。而5日夜间至6日凌晨,我市空气质量数据还经历了一次“爆表”过程,数据显示,5日19时,我市空气质量数据为99,此后逐渐走高,至21时达到500“爆表”,“爆表”状态一直持续到6日0时,此后逐渐降低,但依然处于轻度污染至重度污染状态。记者查询数据后发现,4月22日至5月4日我市空气质量一直处于优或良的状态,此次空气质量下降主要是受北方沙尘天气南下影响。记者注意到,昨天,我市邻近的徐州、淮安、宿迁、日照等城市空气质量均处于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状态。

据了解,近年来,环境污染公共事件频繁发生,加重了社会公众环境忧虑。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应当依照国家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做好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控制、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事后恢复等工作。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环境污染公共监测预警机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境受到污染,可能影响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时,依法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措施。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相关的污染天气公众健康防护提示,加强健康防护,减少户外活动,做到绿色出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