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槐花盛开季 市民野蛮采摘 槐树遍体鳞伤

【连网】  (记者 徐中磊)又到槐花飘香时,在港城的大街小巷、公园、河边,一棵棵槐树上挂满了串串白色或紫红色的花儿,散发出阵阵清香,不仅吸引游人前来观赏,也勾起了一些市民的口腹之欲。“一些市民在东盐河边的绿化带里摘槐花,多棵槐树遭殃,枝干都被弄断了。”4月25日下午,市民程女士向记者反映,不少想尝鲜的市民摘槐花时,扯断了槐树的枝干,使槐树伤痕累累。

现场走访 市民野蛮采摘槐花

4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东盐河边,在海连新天西门对面的一片绿化带中,生长着一些槐树,高约3米,树干直径约10厘米,有的树枝上开着白花,有些则开着紫红色的花。

记者沿着绿化带走了一圈发现,凡是开白花的槐树几乎都惨遭“毒手”,有的枝干被折断后挂在树上,有的槐树则被人为拦腰折断,只剩一截树干“插”在土中,树下草地上散落着采花者留下的花瓣和残枝。

记者看到有几位市民在树丛中,或徒手或用工具将槐花采摘下来装进袋子里。一位60多岁的阿姨拎着一个鼓鼓的大袋子走了过来,里面装了满满的槐花,很多还没绽放。

“我也没带工具,就是随便摘点回去包饼,让家人尝尝鲜。”这位阿姨告诉记者,“就现在这样将开未开的最好吃,过几天老了就不好吃了。”

这时,一位中年妇女骑着电动车赶来,从车上拿下一个塑料桶和一根长铁钩,就急匆匆走进了树丛。只见她在槐树下转了一圈,矮点的扯着树枝去采摘,够不到的就用铁钩钩住树枝,将槐花连枝打落,然后蹲在树下,将拽下来的树枝上的槐花慢慢撸掉,放入塑料桶中。

市民呼声 槐树被毁,让人心疼

“今天的人还算少的,昨天有二三十人来采摘槐花。有些人还带着梯子爬到树上,用镰刀把树枝砍下来。”程女士介绍道,“当时我试图上前劝阻,这些人不但不听,还让我不要多管闲事。”

“槐花散发着淡淡的花香,特别好闻,我们很乐意带小孙子来此散步。可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就有一些人带着工具来摘槐花,摘就摘吧,但不能把树毁坏成这样啊!不知道这些树还能不能活,看着就让人心疼。”附近居民黄先生气愤地说。

“这些人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把好好的槐树祸害成这样。问题是,他们采摘槐花不只是让家人尝鲜,有的还会拿去卖钱。”市民王先生接过了话茬儿,最近,他发现市场里不少摊贩在贩卖槐花。

确实,记者在市区极美苑菜市场、连云港市蔬菜活禽直销市场里,看到一些摊贩在售卖槐花。这些摊主表示槐花都是自己采摘的,售价6-8元不等。

苍梧物业公司 呼吁市民提高文明素质

随后,记者辗转得知,连云港市苍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该处的绿化养护。记者将情况反映到该公司。绿化部的曹主任表示,对此,他们也很头疼。“每年这个时候,这些槐树都要遭殃,遇到市民采摘槐花,我们多次劝说和制止,但还是有人会偷偷摸摸去采摘。”

为此,他们经常对树木进行修整,把低矮处的树枝修剪掉,让树往高处生长,但仍然挡不住一些市民采摘槐花的“热情”。“一些市民在长竹竿上绑上钩子把树枝拽断,或者爬上树采摘。”曹主任无奈地说。

“槐树生长缓慢,要经过很多年才能长成现在这样。而市民野蛮采摘槐花的行为,严重损伤树木,甚至还会导致槐树死亡。希望市民提高文明素质,不要辣手摧花。”曹主任呼吁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