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劳动者美丽写真:换上礼服,她美得让人泪奔

QQ截图20170428104013

【连网】 (□ 杨济泽 袁春梅 徐帆 马丽  文/图) 昨日是谷雨节气,弱冷空气带来的东北风,一扫前日的温暖,街头的凉风吹得刘春红根本戴不住帽子。刘春红是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的环卫工,穿着亮橙色环卫马甲的她,顶着风扫着地上的落花、纸屑等垃圾。

“社区工作人员说,今天要带我去拍写真,我就早点来干活,没干完的让我丈夫接着弄,不能耽误了工作。”见我们来了,刘春红一边干着手里的活儿,一边跟我们搭话,让我们不要着急。

在现场,我们看到刘春红的左手打着石膏,用绷带挂在脖子上。“这是3月26日摔伤的,当时在涧沟里捡垃圾,因为涧沟有青苔,一不小心滑倒,手腕骨折错位。”刘春红说,左手伤了,右手还很利索,多数活儿都能干,就是铲垃圾的时候不方便,只好让丈夫来帮忙。刘春红的丈夫在港口开吊车,昨天一早7时30分刚下的夜班,就径直赶到大岭头东路帮忙。

今年48岁的刘春红,之前在碱厂上班。从2011年8月份开始,走上了社区保洁的工作岗位,目前主要负责大头岭东路段保洁工作。这是一段上坡路,路两边长满了各种各样的树木,最近正是泡桐树落花的时节,路面上落满了泡桐花。在路的一侧还有一条六七百米长的涧沟。刘春红要保证路面整洁,水泥硬化的涧沟也要清扫,社区里有其他集中整治的活儿,也得去帮忙。

“我们看到《连云港日报》刊登的‘为劳动者美丽写真’活动倡议后,就在辖区范围内挑选劳动者,最终我们选中了刘春红,因为她平时任劳任怨,体现了基层劳动者的美,也是我们南巷社区去年评选的‘南巷十杰’之一。”南巷社区党委书记秦泗花如是说。

“我们做保洁,干的都是脏活儿、累活儿,冬天冷、夏天热,这皮肤都不好,去拍写真,不好看吧?”干完手里的活儿,刘春红开始担忧了。

“我兄弟姐妹多,家人都没怎么带我们拍过照片。1990年,我结婚那会儿,也就随便拍了张照片。”上午9时,往影楼去的路上,刘春红跟我们聊起天来。她说,她这辈子还没去过影楼。

很快,我们来到位于墟沟中韩商品城的“阁楼摄影”影楼。在热情地接待了刘春红,并安排好拍摄事宜后,影楼老板秦东主动跟我们聊起来:“墟沟街道工作人员前几天告诉我,有个‘为劳动者美丽写真’活动,我一下子就来了兴趣,能为这些城市建设者留下最美瞬间,是我们摄影工作者的莫大荣幸,我们影楼全体员工都愿意义务做这件好事。”

“阿姨,你的身材真的很好哦”、“阿姨,你的五官其实很精致的,当年也是大美女吧”化妆师小雪不断地发出赞叹,刘春红每次都微微一笑,似乎有些害羞。

坐到化妆台前,刘春红多半是闭着眼睛的,扑粉、贴假睫毛、画眼线、描眉毛……在化妆师的要求下,她才会睁开眼睛,配合往上看、往下看。

眼线液、睫毛膏让刘春红的眼睛有点不舒服,她一会儿就眨眨眼、皱皱眉头。“这个很不习惯,还不如我扫地来得轻松。”她笑着抱怨。

“好了,睁开眼睛看看吧,下面我们去选衣服。”在化妆师的提醒下,刘春红睁开眼睛,经过化妆师的精心修饰,镜子前的她从未想过自己竟能如此美丽。

试衣间里,刘春红在婚纱裙前驻足,就像小女孩来到童话王国,她充满好奇地看着那些白纱裙。“我这辈子还没穿过婚纱。”刘春红羞涩地说,她想挑一件不要太暴露的婚纱裙,最好有袖子,能遮挡岁月留下的赘肉。

穿上白纱裙,化妆师给刘春红做起发型,她又安静地闭上了眼睛。一次性烫卷、编扎疏松的马尾、飘逸的斜刘海、右侧配上白色珠花,直到最后戴上耳坠。

“这是我吗?怎么那么美!”睁开眼的那一刹那,刘春红的眼眶湿润了,“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从没想过自己会走进影棚,去化妆、拍写真。”

刘春红和丈夫有一个儿子,这些年,他们的工资全供孩子上学了。去年,孩子刚刚研究生毕业,目前在深圳一家企业从事电子类研发工作。“孩子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我们生活都得省着点。”刘春红说,之前来这里逛过几次,看着这些美丽的纱裙,她也幻想过,但是从没鼓起勇气走进去。

在影棚,刘春红继续美丽挑战。“这么高的跟,我穿上还能走路吗?”刘春红看着鞋愣了几秒笑着说,“今天就放开了,穿就穿吧。”她穿上有10厘米跟的高跟鞋,挺起腰板,小心翼翼地走到镜头前。

“阿姨,您不要紧张,放松点,微微笑,跟着我的要求来……”在摄影师夕阳的鼓励下,刘春红慢慢放松,每一个动作,每一次微笑,每一个眼神,都是那么优雅、自然。

站在聚光灯下,刘春红的美,随着镜头,一次次被定格。

一袭婚纱,高贵温婉、端庄恬淡;一抹长裙,浪漫优雅、妩媚惊艳。

这个世界上哪有不爱美的女人,只是有人化着精致的妆容,穿着艳丽的华服,而更多的人却是在为这个国家的美好负重前行。

拍完两套写真,时间已到了中午。“这衣服是美,可是穿着却不舒服,特别是那双鞋子,穿着好累。”脱下紫色晚礼服的刘春红,反倒显得更加轻松自如了。

她不懂高级品牌服装、化妆品的奢侈和奇效,却可以把路面、涧沟清扫得干干净净,看着大家享受美丽的家园,找到自己的小确幸。

朴实的她,用忙碌的人生诠释着本真的美;脱下工装的她,也能美得让人泪奔。

左图为拍摄写真摄影,让刘春红的美,在瞬间定格。

右图为日常工作中的刘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