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劳动者美丽写真:镜头前,电工变身商务型男

QQ截图20170428111541

QQ截图20170428111427

【连网】( □ 杨济泽 胡笳 徐帆 苏珉  文/图)一改前两日的温暖,昨日下午,港城刮起了大风,风中夹杂着淡淡的海腥味,让路人不禁裹紧衣衫,街头少有的行人也行色匆匆。此时,头戴安全帽、穿着一身蓝色冲锋衣的电工王欢,口袋中的手机响个不停,扛着管材、背着工具包,不断奔波在商户和工地之间,忙得出了一身汗。

年轻电工任劳任怨扎根基层

见到王欢时,他正在墟沟海鲜一条街的女厕所盥洗池旁蹲着,更换一根发霉漏水的下水管道。只见他右手轻轻一转,就熟练地卸下沾满黏稠秽物的水管,接着左手一按,整洁的新管子又重新装了上去。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秒钟。

“这个很简单的。”24岁的王欢伸出沾满油污的右手摸摸安全帽,腼腆地笑了,年轻的面庞上露出了几分成就感。

作为连云区墟沟街道海棠路市场电工班的成员之一,王欢的笑容背后却是无数的汗水。他和3名同事一起,每天要维护3万平方米的海棠路市场、1.2万平方米的超市、1.5万平方米的海鲜城,如今伴随超市翻建工程开工,工地也成了他们的工作领域,超过6万平方米范围内的水电运行、维修,让王欢每天不是在维修中,就是在赶去维修的路上。

事实上,他的工作不仅于此,包括下水道清淘、地砖铲除、油烟道清理这类活,也都是他的负责范围。“每周工作6天,周四还要再负责值夜,唯一放假的那一天也不固定。最要命的是最近进入了赶工期,我们这个班组已经连续4个月没有休息了。”王欢的师傅,电工班班组组长王学友感叹,“十年来,我带了6个徒弟,如今只剩下他还在了。”只有王欢一直坚持着“不偷懒、不抱怨”,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年轻人中,真的少有像他这样能吃得了苦,又努力上进学技术的员工了。”负责市场运营的家得福公司党委工会主席刘凌提起电工班的王欢竖起大拇指。她至今仍深深记得,去年盛夏在38摄氏度高温下,王欢穿着厚厚的工作服,用冲锋钻将瓷砖一点点撬掉的场景。“全身被汗水浸透,但他一声不吭一分钟不停歇。”她说。

刘凌说:“我们看到《连云港日报》推出的‘为劳动者美丽写真’活动后,第一反应就是推荐王欢。虽然他来到单位仅仅两年时间,但他平时任劳任怨的表现,深深打动了我们。在他身上,既体现了基层劳动者的美,又能为年轻一代新员工做好表率。”

忙碌中,下班时间逐渐临近了,考虑到还要拍摄写真,王欢的领导特批他可以提前下班去影楼,这也是王欢工作两年来,第一次“早退”。

腼腆“奶爸”化妆全程闭着眼睛

来到位于墟沟街道中韩商品城的“阁楼摄影”,影楼负责人秦东热情地接待了王欢。“虽然平时穿着普通,外形也很质朴,但他五官乃至身材比例都很不错,拍摄效果应该很好。”秦东说。 坐到化妆台前,化妆师小雪的巧手装扮,让王欢不太适应,有些手足无措。因此,化妆全过程中,王欢多半是闭着眼睛的,扑粉、描眉毛、打鼻影、上腮红……

“你的五官真的是很不错的,浓眉大眼,鼻梁高挺,脸型如同刀削,尤其是这双眼极为有神。”化妆师王雪说,唯一需要掩饰的,只有王欢两眼旁较为深刻的鱼尾纹和有些发暗的肤色,这些与年纪不太相符的痕迹,显然与长期的高强度、高压力工作有关。

“你这双眼睛很迷人,您太太是不是也是双眼皮,那么您的宝宝一定很可爱。真的是太期待了。”王雪说。提起了家庭和孩子,一直有些腼腆的王欢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王欢告诉笔者,他和妻子是在7年前相亲认识的。之前他一直在浙江工作,几年前,王欢回到连云港并很快成家,如今也有了可爱的孩子。

“我的妻子也是双眼皮,儿子也特别可爱。”王欢说,“我喜欢给花草拍照,偶尔也给妻子和孩子拍,但自己本人几乎不拍照,感觉不好意思。”回忆起上一次,一家三口拍照还是在孩子满岁之时,而王欢上一次化妆拍照,还是结婚之前拍的婚纱照。

“看起来都有些不像我了,变帅了!”化妆结束后,王欢缓缓地睁开眼,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有些疑惑,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几岁。

试衣间里,王欢看着摄影师夕阳拿出的多件礼服,左右为难。“还是黑色西装好,这件花的就算了。”无论摄影师如何劝说,王欢最终也不愿意穿上那件太花哨的礼服。

极高悟性让他迅速变身“型男”

穿上西装、走进摄影棚,王欢的心情有些激动和忐忑。“自己一个人拍照,感觉怪怪的。”王欢的表情有些僵硬,按照摄影师的要求,勉为其难地摆出各种造型。

“头向下低、下巴向前伸、头向左侧转……”摄影师夕阳熟悉地说出一个个口令,“王欢虽然个性腼腆害羞,但是从跟他的聊天中,我们就能感受到他男性的阳刚,面对工作认真负责、在家中又能成功扮演‘严肃父亲’的角色、任劳任怨照顾家庭,都说明他内心的刚强和果敢,将这些表现出来,就是我的目的。”夕阳说。因此,在造型的设计上,更加偏重把王欢塑造为成功商务男士效果。

由于逐渐适应了摄影棚,王欢面对镜头逐渐表现出了过人的悟性。摄影师每发出一个口令,王欢的动作就立即到位,一步步执行一丝不错,精密得如同电脑程序,这让摄影师夕阳和化妆师小雪都叹为观止。

“真是太有灵性了。”小雪说,在自己五六年的化妆师生涯中,很少遇到配合这么到位的模特。“拍照时,人容易紧张,摄影师会不断解释摆头和低头的区别,但是很多拍照者总会搞混,有时不得不由摄影师上场动手摆好位置再拍摄。”小雪说。“要是来拍婚纱照的顾客,都能像他这么悟性高,我就轻松太多了。”夕阳也连连感叹,还是从事技术工作的人悟性强。

站在聚光灯下,王欢的美,随着镜头,一次次被定格。

笔挺的西装,让他褪去了青涩和腼腆,流露出了骨子里的坚韧和刚强,这是工作的磨炼,也是来自生活的磨砺,让他面对尘世繁杂,依旧能够沉着心神,砥砺前行在寂寞而忙碌的基层技术劳动者之路上,默默地付出。

拍完两套写真后,时间已是晚上。“感觉比上班累,我更愿意上班。”王欢半开玩笑地说,很多人都说他这份工作非常累,但他认为:“我从小就喜欢和机械打交道,喜欢动手修零件,开动脑筋解决问题,我觉得这份工作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乐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