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民企“借智”专家做高端绿色石化

【连网】(记者周莹)4月19日,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为“两院”院士金涌、吴慰祖、陈丙珍、佟振合、费维扬、舒兴田、胡永康、欧阳平凯、陈芬儿、钱旭红、李亚栋、陈建峰颁发聘书,聘请他们担当盛虹石化院士咨询委员会成员。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感叹地说,盛虹从一家砂洗厂变为一个制定领先国际的行业标准的大型集团,凭的就是尊重科学,不断谋求创新创造。我们聘请院士做企业顾问,就是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人去做,为盛虹石化技术把舵科研方向,确保企业始终站在科技前沿。

2009年,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明确连云港将打造临港石化产业基地。2014年,国家发改委正式确认连云港正式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同传统的石化产业园区不同,国家石化产业基地要求园区严格按照“一体化、大型化、园区化、高端化、清洁化”的思路,建成功能分区明确、产业结合紧密、项目布局有序、公用设施完善、资源能源节约、生态环境和谐、管理服务高效的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连云港石化产业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就是看企业。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江行洲说,徐圩新区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要有一个个技术高端、绿色环保企业构成。盛虹石化聘请院士这种模式就是徐圩新区企业探索发展和环境共赢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我们将鼓励更多企业通过创新模式打造高端、绿色、环保的企业。

2010年,为抢抓江苏沿海开发国家战略机遇、落实江苏省南北产业转移与产能合作,盛虹集团主动将纺织产业上游延伸至连云港地区,建设石化产业园。当今全球石化产业结构深度调整,高端、清洁、绿色成为行业风尚标,盛虹石化深切感到要想占据行业竞争优势,必须拥有最新技术。在这样的背景下,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带领企业研发团队北上南下跑遍了清华、复旦、南京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诸多院校,用半年时间将国内最顶尖的石化产业院士邀请到连云港盛虹石化产业基地,为企业把脉。

“盛虹石化在连云港做石化产业基地关键是处理好发展、环境和当地居民的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表示,当前,我们正在进入到高速生产的时代,人们不可能回到衣不蔽体的原始社会,因此发展石化产业刻不容缓。当然在这样的过程中,关键是通过严格管理、规范操作、先进的技术,让石化产业高端化、绿色化,真正地做到发展和环境双赢。其他院士围绕技术创新、科普宣传、技术难题突破等问题同盛虹石化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

盛虹石化副总经理张殿奎告诉笔者,目前,我们计划咨询委员会成立以后,同院士们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最终建立企业院士工作站。与此同时,我们还会邀请院士为企业技术改造、科技进步提供指导,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提供咨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