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天连云港有短时雷雨 市民出行要多加注意

【连网】(记者 赵梦若)“如果心头在旋转着熟识的芳菲,模糊如同小径越过无数篱笆,纷纭的花叶枝条,草看弄得人昏迷,今日的脚步,再不甘重踏上前时的泥沙。”这是林徽因的《最美人间四月天》。读一读,那春日里还有一股蓬勃的不服输劲头。

这是诗人的描写,只能欣赏。可这时节,如果你不去街头转一圈,真不知道港城的春天是有多美丽。你去步行街看看,满大街都是人,姑娘们拎着塞满春夏新装的大包小包,步履轻盈、头发轻舞,把春天装扮得如此美丽;或者你去乡村转转,看路边脚下那些不知名的小花小草,看被风吹动的云,不经意间,抬头看到梅花落尽树叶茂密,一个个小小的梅子挂在那里,想着看着,酸酸的味儿就在嘴里漫开来。

昨天白天,港城真是一个无比灿烂的大晴天,早晨市区最高气温11℃,算是比较暖和的一个清晨;到了下午2点,气温直接“蹿”到了24℃。阳光照耀下,整座城市都沉醉在一片温暖春意里,情绪似乎也在阳光照耀下暧昧着美好着。

春天如此美,只因暖阳在。可惜的是,这边刚夸完,那边老天爷又开始闹脾气了。昨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天气提示”:未来三天,受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将迎来一轮雷阵雨天气,山东、河南、河北、陕西等地的局部地区将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另外,新疆北部会有较强降水,江汉等地也会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

目前来看,这股冷空气对江苏大地的影响也是很明显的。昨日,微博“江苏气象”称:目前,虽然全省天气逐步转好,但淮北地区13-14日有发生“对流性”天气的可能,局部雨量中到大。全省偏南风4级左右,有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对我市来说,今明两天的天气变化还是蛮大的,我们遭遇的不仅是大风降温,还有可能加上短时雷雨。具体来说:今天,多云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西南风4~5级,雷雨时短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12℃~13℃,最高气温24℃~25℃;明天,雷阵雨转多云到晴,西南风3~4级,最低气温12℃~13℃,最高气温26℃~27℃。

不过,和4月初我国南方地区遭遇的“倒春寒”天气相比,这一次的闹腾要略好,因为气温不会降低太多,我市市区最高气温20℃~26℃,还是暖暖的。古人那句老话很有道理,“一场春雨一场暖”,跟秋天“一场秋雨一场寒”刚好相反。就在这么淅淅沥沥的雨水中,暖意越来越浓。

春天,只要温度不低,下点雨其实也不会太讨人厌,特别是雨过天晴后,那种泥土和植物的清香,是冬天的雨不会带给我们的。但是,在下雨的天气里,大家别忘了提防雷电。

像今明两天的局地“强对流”天气只是个开始,据市气象台称,港城已经进入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多发的时段,打雷、闪电,甚至大风、冰雹很有可能会出现。在今年的3月1日,我市已经响过第一声春雷,而在真正进入春天后,以后的雷雨天还将不时出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