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你叫的外卖卫生吗?连云港约谈网络订餐平台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何童礼)日前,市食药监、工商、公安等食安委成员单位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进行集体约谈。近期,我市将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商家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严管网络订餐,涉嫌无证经营的餐饮单位将被查处。

便宜实惠是人们对网络订餐的定义,而日益增加的网络外卖服务,更是让市民不出家门就能满足口腹之欲。据悉,目前我市主要有“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及“尚班族”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

记者采访发现,手机中订餐软件平台上的商家大多只有电话、地址等信息和美食的照片,并没有相关证照的信息。消费者只能根据照片、网友评论和商家知名度来选择订餐,而无法通过这些信息判断商家是否证照齐全,其食品原料、制作过程、送餐员工的健康情况等都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这些都可能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隐患。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订餐管理,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近期,市食药监局对同乐生活一条街、海州四桥等地区网络订餐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我市网络订餐不同程度地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安全风险较高。

“某些第三方平台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证照没有公示,个别平台公示不全,这就可能意味着无证经营。”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督处处长翟永祥表示,入网的餐饮单位,普遍规模偏小,在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过程中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也表示,随着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职能部门监管越来越严,他们也积极采取措施保障食品安全。“我们平台对双证的查验是比较严的,在我们的APP当中,商户的证照是可以看到的。我们有固定的检查部门定期进行回访。”百度外卖业务负责人张大鹏说。

对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的食品安全监管规定,是新修订实施的《食品安全法》的重要内容之一。去年7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又发布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要求网络平台强化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实名登记,严格审查客户许可资料,清除不符合规定的餐饮商户。

当天举行的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集体约谈,通过宣贯《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旨在改变以往责任和义务界定不清、执行模糊的情况。会上签订的食品安全承诺书,也是对各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责任的再落实。

下一步,我市将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商家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严管网络订餐,涉嫌无证经营的餐饮单位将被查处。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上订餐时,应注意查看卖家的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健康证等资质证明材料,如发现卖家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