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一学校千余名师生7个月未等到新教室

【连网】(记者 吉安贤 樊晓姝) 18个班级,近千名小学生,全部挤在头上漏雨、脚下尘土飞扬的破旧厂房里上课,这就是东海县石梁河镇第二中心小学师生们近7个月里的经历。糟糕的是,这样的窘境至今仍未结束,如今他们最盼望的是新校舍尽快建成,拥有一个整洁良好的学习环境,是他们心中最迫切的愿望。

3

破旧厂房当教室师生苦不堪言

4月6日上午,记者驱车数十公里来到东海县经济开发区北区一家建材厂,这里正是石梁河镇第二中心小学北区教学点所在地。伴随着书声琅琅,记者走进偌大的厂房,发现这里不仅摆放着陈旧机械,还有大量废弃杂物,整个环境杂乱无章。厂房被用普通的宝丽板隔出多个房间,一个房间就是一个教室,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有18个房间。

“我们在这里已经开课7个多月了,孩子们和老师们都受尽了苦……”在厂房内,副校长高江告诉记者,目前教学点有一到四年级共18个班,学生980多人,老师和后勤人员也有40多人。现在学校面临着成堆难题:首先,厂房是临时租来的,很多地方都漏雨,雨天孩子们几乎无法上课,严重影响教学;其次,教室之间隔音效果很差,地面尘土太多,无法满足多媒体教学的需求,教学效果很不理想;第三,学校没有食堂,离家较远的孩子午饭问题无法解决,尤其是留守学生,饭更无处可吃。

4

除此之外,本镇的贾庄、东山后和北一等村的学生,家离学校都有10公里的路程,中午学校没有食堂,大部分孩子都得回家吃饭,来回路上的交通安全问题着实让学校捏了一把汗。

“这些厂房冬冷夏热,身体虚弱的孩子根本受不了……”在三(2)班教室门口,一位女老师称,冬天由于校舍四处透风,保暖性差,好多孩子的小手都冻裂了,有的老师心疼得直掉眼泪。

新校舍翻建一拖再拖 土地属性成问题

记者了解到,石梁河镇第二中心小学的前身是南辰中心小学,2013年,南辰乡并入石梁河镇,校名变更为石梁河镇第二中心小学。随后,当地教育部门发现该小学有一栋三层教学楼墙体开裂,经地方政府和县教育局多次组织专家论证,鉴定为危楼,原来在里面上课的一至四年级18个班的学生必须搬出,另选教室。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只能临时选择一个厂房过渡,只待新校舍建成后再搬回来。

然而,令校方没想到的是,就在危房校舍被拆除,新校舍翻建箭在弦上时,校方发现原来的校舍用地非政府划拨土地,要想翻建教学楼,必须先完善相关土地使用手续,新校舍的建设计划因此被拖延至今。

“没想到办理手续的时间会这么长……”现任校长吴立向介绍说,危房被拆除后,学校就急着打报告要求重建教学楼,解决近千名学生的上课问题,但由于当初的校舍用地是非划拨用地,相关用地手续也不完善,现在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得走一大堆程序环节。

“孩子们已经在厂房里熬过了一个冬天,挨冷受冻,我们心疼得很,眼下就要进入夏季了,一方面害怕多雨影响教学,另一方面我们更担心孩子们的安全问题……”采访中,吴校长不断表达着自己的焦虑。

不能苦孩子新校舍建设将特事特办

东海县是全国教育先进县,对校园的建设和投入更走在全国前列。针对石梁河镇第二中心小学校舍建设手续问题,东海县教育局也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他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由唐副局长亲自挂帅,负责操办用地手续审批问题。但由于历史原因,当初建设旧校舍的相关资料严重缺失,现在补办相当困难,于是石梁河镇政府和县教育局多次申报,东海县政府专门召集县土地、城建和教育部门召开了一次会办会,形成了会议纪要,把落实石梁河镇第二中心小学新校舍翻建工作摆上了议事日程。

“现在我们必须特事特办,加快推进校舍翻建工作……”在石梁河镇政府会议室,该镇分管教育工作的组织委员郑服良表示,为了新校舍的建设工作,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解决校舍用地属性问题,不过由于在将集体用地转换成建设用地的过程中还牵涉到地方民众的利益,因此还需要地方群众的理解支持。目前,县有关部门已经同意批复用地手续,下一步就是通过规划审批,相关手续完备后立即启动工程建设,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前完工,孩子们在新学期用上新教室。

就在记者写稿时,吴立向校长打来电话透露,采访结束的次日,新校舍建设工程已经启动,建筑工人和建筑材料已经到位,至于相关建房用地和规划手续,县有关部门表示可以先开绿灯,特事特办,确保新校舍建设不受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