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全面启动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耀华 通讯员 张超 任亚林)4月13日,市城建控股集团施工人员在海州凤凰大道凤翔铭居小区开始建设新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标志第三期市区公共自行车网点建设正式开始。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作为全市重大民生工程的三期公共自行车项目工程将分两批建设,计划建设自行车服务站点120个,服务亭10个,安装锁止器6200套,投入公共自行车8000辆,项目建设总投资约4500万。

3

结合广大市民出行需求以及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一期二期运营情况,今年启动建设的三期项目将以扩建加密网点为重点,并向东、向南、向西、向北整体依次拓展。拟建范围新海主城区、海州古城、高新区、凤凰新城、东部城区等30余条主次干道,主要站点有海州高级中学、第一人民医院、东方纽约城、龙河小区、康缘小区、捷安快客、振海社区、步行东街等等。

到今年底,将建成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338个,服务亭28个,安装锁止器 12935套,投入车辆12800辆,真正让这项民生工程落地开花,形成“覆盖面广、成片成网、密度合理、高效便捷”的公共自行车绿色服务网络。三期项目建成后,将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更方便、更快捷的公共自行车绿色出行带来的福利。

4

根据规划,新增加的120个新建站点将充分考虑医院、小区、学校、商贸区等人流密集区域,三期一批68个站点建设预计6月底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营,在进行第一批站点建设的同时,同步开展第二批站点选址工作,继续完善主城区、高新区,扩容连云区,打通延伸经济开发区,做到对延伸区域提前谋划,合理规划,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站点建设任务。

市区公共自行车项目是2014年度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项目,由市城建控股集团运营负责运营。项目自2014年7月底试运营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目前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有218个,共投入公共自行车4800辆,覆盖新海主城区、海州古城区、东部城区50余条主次干道,满足了不同市民的绿色出行需求。自今年3月15日起,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全面实现24小时运营服务,其使用免费率为98.4%。

亮点一:车辆提档升级。

为提升市民骑行的安全度、舒适度和美观度,城建控股集团将对公共自行车车型、车座、车踏等关键部位提档改进,新投入的公共自行车在外观整体上保留了小橙车的样式,在工艺和部分关键零部件以及车身的材质上均有不同程度提升,车型在现有身型上加以优化和完善,车架采用铝合金材质,轮胎为免充气发泡空心胎,更加美观和耐用,骑行更舒适,逐步淘汰一批老旧车辆,最大程度满足市民骑行需求。

亮点二:全面开通24小时站点服务。

为满足公交族、夜班族以及晨练族的需求,从3月15日起,我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再次升级,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全面实行24小时运营服务,给市民提供更好的骑行体验与服务,港城市民无论何时,都可以租用公共自行车了。目前,4800辆已经投入运营的“车小橙”已经全天候24小时为市民提供普惠、绿色的出行方式。

亮点三:“扫码租车”让公共自行车更便民与智能。

时尚方便快捷的叮嗒出行“扫码租车”自2017年初上线以来,受到了港城年轻一族和外地游客的青睐,只要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公共自行车锁止器上张贴的二维码,就能在全市218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站进行24小时租车还车了,而随着布点加密与“扫码租车”等服务优化升级,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低碳出行的健康骑行队伍中来。截止目前已注册开通4202人次。

今年,随着公共自行车站点范围的扩大以及服务点的深入推进及建设,公共自行车的使用效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我市市民短途出行、接驳换乘、健身休闲提供更多的新选择。预计至2017年底,市民可在338个公共自行车网点通过“扫码租车”、刷卡租车等进行租还车,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将辐射至更多的社区、学校、商场等等,城建控股集团将不遗余力地打造好公共自行车绿色租赁网络,使之成为连云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