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12315公布网购投诉热点案件及消费提醒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杨庆军)昨天上午,记者从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获悉,2016年至今,12315共接到网购消费投诉689起,占总消费投诉量的8.95%,其中,微信公众号、微商以及个性定制、信息发布类等新领域新业态的网络投诉204起,占网购消费投诉的近三成,成为网购消费投诉新热点。在此,12315甄选并公布几起典型的网络购物典型案例并给予消费提醒。

案例一 朋友圈买假冒天然紫水晶

南京消费者朱女士在某地机场结识一名自称在东海做水晶生意的张某,热情的张某大方地赠送她一条漂亮的水晶手链,两人还互加了微信好友。此后,朱女士在张某的热情推荐下,多次购买其店铺中的水晶饰品(价格均不高),如遇不满意,还可无条件退货。最后一次,朱女士在其店铺里一次性购买近万元的纯天然紫水晶手链两条,收到货后却发现品相太差,要求退货被拒,还被对方拉黑。

投诉至我市12315,后经调查,张某每次发货地址的老板并非姓张,而且也不是做水晶饰品生意的。找不到卖家,朱女士只有自认倒霉。

消费提醒:目前,不少微商以个人经营为主,无实体店、无营业执照,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就通过直接删除好友或更换账号逃避责任,给消费者维权带来很大的难度。12315提醒:一是不要轻易加陌生微商为好友;二是警惕虚假宣传和商品质量风险,不要轻信卖家晒出的精美图片以及好评截图;三是尽量选择正规合法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交易,确保交易安全。

案例二 网上定制扑克牌质量太差

何女士在一家网店定制一批个性扑克牌欲作为礼品赠送,一共花了8540元,结果收到货后发现扑克牌的外包装皱皱巴巴的,不仅每副牌都存在色差,而且漏印了“小王”。然而找到卖家协商退换时,却被对方以“定制商品不退不换”为由拒绝。因其定制的扑克牌质量的确存在瑕疵,最终经调解,网店予以全额退款。

消费提醒:定制类商品的确不在“7天无理由退货”范围,但如果因质量问题则另当别论。因为网络定制服务在很多方面还不是很规范,如定制商品的质量、效果等不能达到消费者要求,所以消费者在网购定制服务时,一定要与店家充分沟通,明确对定制商品的质量、款式等方面的要求。最好让卖家先做个样品作为参照物,防止发生纠纷时因是否有质量问题而相互扯皮。

案例三 信息发布平台买手机被骗

大学生小李在某网站的二手信息发布平台看到一则低价销售二手“苹果”手机的消息,遂加对方为好友,经讨价还价以1200元成交。然而微信转账后,对方却迟迟没有将手机快递过来,多次催促后,小李发现自己竟被拉黑,而对方的手机也无法接通。因系个人私下交易被骗,12315建议小李到公安部门报案。

消费提醒:信息发布类平台在方便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因其虚假甚至诈骗信息高发,引发许多消费投诉。在这类案例中,消费者因提供不了商家的真实信息,导致无法有效维权。12315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谨慎对待各类信息发布平台上的信息,必要时对发布信息的商家、个人身份的真实性进行核实,如果是商家,最好是在其网店选择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如果是个人,最好是同城面对面交易,异地则选择货到付款,防止被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