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自评报告出炉

【连网】(周莹 柳芳 孙立 王雅萱)作为苏北最早的创新型试点城市,连云港不断通过创新完善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创新氛围。那么,在创新型试点城市路途中,连云港目前已经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天连云港城市创新格局如何呢?近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总结评估报告出炉,对我市五年来的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阐释。

港城有知识的人可不少

数据显示,港城每万名劳动力从事R&D人员数达66人。每万名劳动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员数达1838人。高层次人才占人才资源总量的5%,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达29.97%,人才贡献率达到37.6%。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就意味着我市科技创新资源集聚正在增强。特别是科研人员、高等教育人员比例不断增强。这不仅同我市连续多年实施人才引进计划相关,而且同我市企业创新行为密切相关。今年越来越多的连云港企业深切意识到创新对于发展的重要性,纷纷通过人才战略吸引人才,来到连云港创新创业。

港城企业创新力不弱

截至试点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期数据显示,大中型企业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省级以上科技平台数达172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比重达10.46%。国家、省级认定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全市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达114.8426万平方米,孵化企业690家。

在一些港城人心中,连云港产业有点“傻大粗”,其实这样的观点有点小看自己了。今年的连云港企业科技家底并不少,特别是在苏北,我市很多数据指标遥遥领先。专家表示,连云港规模企业数量在苏北虽然不是最多的,但是我市企业赚钱能力可不弱,这背后就是这些科技家底在支撑着增长。衡量一个地方的经济实力,不仅要看企业规模,更要看这个城市在行业内拥有单打冠军企业数量。天明机械、杰瑞自动化等这些行业内的单打冠军企业,在行业内的名气更是响当当的。很多企业更是代表中国在国内市场上同跨国企业“叫板”。

近六成的增长来自科技力量

截至试点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期数据显示,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2.5%。全市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32.2%。我市拥有省级科技园16家。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看着以上的数据,港城人可以肯定地说,咱们经济中科技含量不少。716所的工业机器人支撑了中国人远洋梦想;恒瑞医药参与全球新药研发进程;连云港风电叶片在全球海岸飘扬……这些高大上的科技成果彰显了连云港创新在全球的影响力。与此同时,连云港也不乏接地气,改变我们生活习惯的科技成果,远洋流体的城市立体车库,泰格油墨的“可以吃的”油墨技术,大吉塑业让废旧塑料变企业零部件技术让连云港创新制造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从来都不是发达地区专利,连云港在苏北走出一条独属于自己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创新让我们城市更美好

截至试点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期数据显示,GDP综合能耗为0.836吨标煤/万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天数达到76.5%,提前4年完成省下达76.2%的“十三五”目标总任务。公众基本科学素养大幅提升。

科技不仅改变了连云港的经济发展结构,而且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最近,很多港城人深切地感到连云港蓝天和白云更加美丽。任何一个城市都必须经历工业化前中后三个时期,连云港也不例外。通过以上数据显示,连云港在经济转型期中,需要通过科技创新,让转型期的环境痛楚少一点,让港城环境更加美好。当然,港城市民科学素质提升数据也让人欣喜,在高科技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理解科学、认识科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