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全民自救互救体验馆建成开馆 可免费体验

cw26a03e

cw26a03b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陈关巧)近日,连云港市全民自救互救体验馆开馆暨12320主题宣传活动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记者获悉,随着我市全民自救互救体验馆建成开放,这所集体验、学习、教学、培训为一体的场馆将为市民带来全新急救体验。这是我市推进公共卫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还将在全市各县区推动建设。

据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猝死约120万人,居全球第一,而90%的猝死发生在医院外,其中心脏性猝死的抢救存活率不足1%,远低于普通民众救护知识掌握率和AED自动体外除颤仪配置率高的其他国家。

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调研员胡灵告诉记者,究其原因,一方面公众场所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公众对心肺复苏、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技能等急救知识的缺乏了解、掌握,导致现场能够及时为患者实施抢救的不到1%,这样就错过了前3至5分钟的黄金抢救期。

“我们生活中难免遇上家人或他人的意外伤害事件,遭遇了意外伤害后,在向专业救援机构发出紧急求救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有所准备,积极地应对。”胡灵说。

为积极推动“健康连云港”建设,培养公众的危机意识,提高全民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我市经过长时间的充分筹备,建成连云港市全民自救互救体验馆。该馆分为心肺复苏区、创伤急救区、意外伤害区,集体验、学习、教学、培训为一体,拥有心肺复苏、创伤急救、意外伤害救治、核辐射防护、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等项目。

市全民自救互救体验馆免费向市民开放,今后每周一、周五上午9点至11点(国家法定假日除外),市民可携带本人有效证件登记入馆参观体验。

据介绍,市民在体验馆内可通过观看急救宣传片、模拟操作、参观急救设备器材、接受急救知识培训等方式,了解发生意外时的早期自救,以及灾害避险过程中包括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创伤救护,AED机使用等紧急救援技术和知识。

“通过动态、静态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们掌握急救情况下的应对措施和方法,增加自救互救能力,从而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施辉说道。

据了解,全民自救互救体验馆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是我市推进公共卫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有力地推动公民急救技能和素养的提高,保护公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下一步,我市还将在各县区推动卫生应急体验馆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