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东海县国家地标农产品数全省第一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凤兵 董纬) 3月24日上午6时,东海县桃林镇北芹蔬菜交易市场已一片繁忙。各庄村蔬菜种植户任万床骑着电动三轮车,把新采摘的1000多斤西红柿运到市场贩卖,没几分钟便被南京商贩以每斤2.4元的价格收走。“我家大棚占地6亩,现在每天摘1000斤左右西红柿,进账2000多元。我们这里的西红柿非常畅销,批发价最低都卖到两块钱一斤,全部销往南方市场。”任万床说。

畅销,是因为这里的西红柿打上了“国家标签”。据东海县农委的农技员介绍,“东海西红柿”按照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采用穴盘基质育苗方法统一培育,很受中高端市场欢迎,每斤收购价最高达4.5元。包括“东海西红柿”在内,东海县拥有“东海水晶”、“东海大米”、“东海(老)淮猪肉”、“黄川草莓”、“石梁河葡萄”和“双店百合花”等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全省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最多的县。该县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现代农业加速崛起。

作为全国农业经济百强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第一批商品粮基地县,东海在加快工业化的同时,未放松做好“农”字文章。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说:“农业、农村是最能让农民致富的主阵地,东海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良好基础,党委、政府只有在农村改革中不断尝试和创新,才能实现富民。”

全国县级首家农村产权交易所———东海县农村产权交易所于2012年5月26日成立,两年后该县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几年来,该平台交易量、交易金额均居全省首位,规范的农村产权交易覆盖各乡镇,为土地流转、结构调整和明晰农村经营主体的产权责任奠定了市场化基础,让农村创业者松开了手脚。

农业科技不断引入智力支撑,东海已建成中国农科院东海农业综合试验站,获批建设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是全国县级层面唯一拥有农业综合试验站的县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2%。目前,全县已形成优质稻麦、苗木花卉、优质水果、高效瓜菜等多元农业产业布局,初步建成稻米、面粉、肉制品、木材、创汇果蔬、淀粉粉丝等六大产业体系,是江苏农产品深加工门类最齐全的县。

按照“边创边建”思路,东海县还在全国率先创建国家级(农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大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项目招引力度,推动石梁河葡萄、黄川草莓创建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稳步推进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主动融入江苏与美国的“省州合作”,开展现代农业交流合作;与荷兰开展花卉产业合作,建设省级农产品(鲜切花)进口交易中心,拓展国际销售市场;推进澳洲肉牛进口隔离屠宰加工展示项目,尽早将新鲜、高品质产品推向国内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