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关注城区绿化系列报道:呵护城市绿化尚需多方合力

284592122959085285

389477192370312460

94968991213801109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炜)近年来,市政建设、绿化等部门投入巨资对市区主次干道进行绿化建设,市区通灌路、解放东路、建设路、龙尾河景观带等主次干道的绿化环境大为改观,城市品位也不断得到提升。然而,沿路一些门面房业主、单位以及市民毁绿的情况却在不断加剧,市区许多绿化带被人为破坏,被誉为城市“绿肺”的绿化正遭受着严重的摧残,城市绿化监管工作中出现了建设养护、监管脱节的现象。

现状:毁绿、占绿成普遍现象

昨日,记者对市区部分主次干道的绿化被毁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记者发现,毁绿、占绿的行为在各条道路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且无人管理与过问。

经过近几年的绿化建设,市区朝阳路至海宁大道之间的通灌路沿线绿化带已经成型,但是沿线绿化带却存在很多人为的破坏现象。记者从海宁大道与通灌路的交会路口作为起点,往北进行查看。紧靠路口东侧的约100米长绿化带,被沿路单位开辟出了三四道道路进出口,破坏的绿化带已经被铺设成了水泥路面,宽度在4米左右,可以供机动车辆进出。北边靠近一家洗车店的绿化带被毁掉了一半,绿化带已经变成一块光秃秃的空地。海宁小区东门两侧的绿化带里被路边的商店开辟出了几条简易的通道,继续北行,路东、路西沿路商店前的绿化带里都各有一条踩出来的小路。海宁小区公交站西侧站点南边的一片绿化带里也被附近商家开辟出了通道,有时还成为附近一家电动车经销点的展销场地。继续北行至小学路段,路西分布有许多餐饮店,虽然每年春季建设部门都会该路段两侧的人行道上补植广玉兰等行道树,但是每年补植的树木能够存活下来的却很少,出现了一种年年补植树木,树木年年活不了的怪现象。龙尾河西侧的景观带如今也被开发出了新的用途,靠近建设路的一家酒店的绿化带如今被改作了停车场,里面停放着数十辆自行车与电动车,建设桥以北的数百米长绿化带已被改成了附近小区、单位的机动车停车场,原本属于绿化的地块了停放了很多车辆。解放路两侧早已栽植了许多法桐,解放桥公交站北侧的5棵直径约20厘米的法桐在前几天夜间被人为锯掉了枝桠,法桐树只剩下光秃秃的主树干。

症结:体制不畅绿化监管难

城市绿化建设,三分建,七分管。城市绿化年年建,年年破坏,年年补植的原因何在?就市区绿化管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城管、建设部门有关人士。据市城管局法规处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市区绿化管理工作存在着取证难等问题,一般情况下,市民发现毁绿行为后都是向政府热线12345反映,然后再由12345分转给相关职能部门查处。该局从2008年开始,每年在植树节期间都会专项执法活动,查处不法毁绿行为,前几年效果较为明显。仅去年共查处11起非法毁绿、占绿行为,罚款13万余元。目前,像小区内的毁绿、占绿行为还比较隐蔽,很少有市民发现毁绿、占绿现象会主动举报。由于受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影响,城管部门还没有成立专职的绿化管理执法队伍,目前都是按照各城管中队的管辖范围,进行综合管理,造成毁绿行为发生时无专职队伍查处。目前,城管部门对于毁绿行为的处罚遵循“又打又罚”的原则,即对毁绿者进行经济处罚的同时,还要求其到建设缴纳树木毁坏补偿费,而缴纳树木毁坏补偿费的毁绿者或单位几乎为零。况且,大多数毁绿行为都是在夜间进行,城管部门发现时绿化已经被毁掉了,查处毁绿行为存在取证难等现实问题。

市政绿化养护管理中心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要求记者,应该呼吁社会加强绿化保护工作。该人士说,市区的绿化工作目前是先由建设绿化部门进行建设,然后有市政养护管理中心进行日常管护。由于前几年绿化管理工作的执法权移交给城管部门了,现在建设部门没有执法权,给绿化管理造成了不便。在养护管理的范围内,发现绿化苗木被毁后,养护管理中心都能及时进行补苗。据粗略统计,2015年之前,市区被毁的绿化苗木损失每年高达100余万元。虽然去年全市创卫以来,毁绿、占绿的行为有所减少,但是毁绿、占绿的损失仍然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对策:职能部门需要信息共享

市城管局法规处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城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查处毁绿行为难的主要原因在于监管体制上,2004年间,城市管理职能重新划分以后,城区园林绿化监察执法权划给了城管部门。而城区的绿化建设及养护工作都是属于建设部门的,每年绿化季节,建设部门按照计划进行绿化建设,之后对于那些路段进行绿化建设了,建设绿化的路段、面积、树木分布数量等具体情况只有建设部门知道,而城管部门至今无法掌握城区绿化建设方面想相关信息,在日常监管中,城管部门很难核实毁绿、占绿的实际情况。平时城管部门还经常遇到绿化树木移植等情况时,施工单位已经过市园林部门审批了,而城管部门却又不知道园林部门审批的信息,给日常监管工作带来了不便,甚至出现了执法中遭遇尴尬的境地。而建设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自从园林绿化监察执法权移交给城管部门以来,在遇到毁绿、占绿等情况时,建设部门却无权查处,只能进行劝说,这也就意味着建设部门没有了管护城市绿化的执法利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