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消防实验告诉你 音乐蜡烛燃烧后会爆炸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苏欣)大家在过生日时,都习惯在蛋糕上点上蜡烛。据了解,这几年市场上除了有传统生日蜡烛,还新出了一种音乐蜡烛。只要点上火,蜡烛就会响起音乐,生日气氛也被烘托得温馨浪漫。不过,最近有人在网上说,音乐蜡烛如果在点燃后不能妥善处置,可能会有爆炸的危险。近日,消防一组实验表示,操作不当真的会爆炸。

2

笔者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发现,这种可以唱歌的音乐蜡烛很多,价格从数元到数十元不等。消防官兵们从网上购买了一些音乐蜡烛,这些音乐蜡烛从外观上看就像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荷花,看起来很漂亮。在花瓣上,都装有一小截蜡烛。没有使用的时候,它的花瓣是合拢的。音乐蜡烛被点燃后,真的会像网上传的那样发生爆炸危险吗? 近日,市消防支队开发区大队纬五路中队的官兵们现场做了一组实验。

消防官兵首先拆开了一个音乐蜡烛,发现里面有一个电子芯片,外面全是塑料。接着,消防官兵将一个音乐蜡烛插到蛋糕上,并点燃了音乐蜡烛上的引线。可以发现,当音乐蜡烛被点燃后,很快张开了花瓣,并响起了生日祝福的音乐。随后,消防官兵发现,音乐蜡烛在还没有烧完的情况下,塑料花瓣就被引燃,并且开始冒烟。不一会,音乐蜡烛并没有自动熄灭的趋势,而是被火焰彻底吞没了。又燃烧了不到2分钟,突然传出了“啪”的爆炸声,音乐蜡烛发生了爆炸,电子芯片也被烧毁。

“可能是这些音乐蜡烛质量不合格,所以花瓣装饰没有阻燃的功能,而在燃烧过程中,高温容易将位于花心部位的纽扣电池烤爆。这样的威力,根据我们的目测,是很有可能炸伤人的。”开发区大队助理工程师徐铭鸿说道。

据有关资料显示,2016年,山东6岁的女孩瑶瑶在过生日的时候,就遭遇了音乐蜡烛爆炸的情况。经过医生诊断,瑶瑶的左眼出现了“角结膜烫伤”和“眼睑皮肤烫伤”。所以,这看似美丽而浪漫的音乐蜡烛在使用时,还是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徐铭鸿建议市民,在购买音乐蜡烛时,必须要选择质量合格的,有厂名、有厂址的音乐蜡烛。在点燃音乐蜡烛后,人不能离开,如果要离开,一定要先吹灭蜡烛,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