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寒”至 连云港今天冷空气已经来袭

【连网】(记者 赵梦若)隐隐约约的雾霾,暗淡无光的天空,不断摇动的树枝,把这些景致放在一起,带给人的是一股阴暗的冷。翻开日历一看,今天5时24分,“大寒”至,这一切还真匹配。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大寒”有多冷,古诗中有云:“霜严衣带断,指直不得结”、“溪深不受雪,山冻不流云”。身边很多人都说,今年的大寒,和节气对应,冷空气已经来袭,古诗中的“冷”要一一应验了。

昨日,相信大家都已经感受到了。上午时分,天空灰蒙蒙的,9时19分,市气象台发布了霾橙色预警信号,当时我市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能见度小于2000米且相对湿度大于等于80%,PM2.5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且小于等于250微克/立方米的中到重度霾,能见度不佳。然而,到了中午天空没有放亮,可风开始刮起来了。

说了很多天的冷空气,就这样自北向南影响我市,这个“四九”天里派出的实力“大将”所到之处,都是一片冰冷。除了降温和大风,下午时分,我市局部地区还飘起了细细密密的小雨,加上呼呼的北风,阴森的寒气就从天灵盖一直冻到脚底,让人一秒都不愿意待在室外。

据市气象台监测,昨天上午8时,我市气温在7℃~8℃,可是到了中午,随着冷空气的慢慢渗透,下午4时,实况气温已经降至5℃,且温度一路走低,到了晚间,气温低至零下。

今天,多云到晴,西北风4~5级,气温-6℃~2℃。而这个低温值,还只是开始。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8~20日这股冷空气影响结束后,在21~22日,连续补充的冷空气还将接踵而至。受这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多地气温会较常年同期偏低,人体感觉非常冷。其中,我国中东部有4℃~6℃以上降温,并伴有大风。

还能说什么?多穿点,今年“四九”并不像前三九那么温柔了。防寒保暖不能忘,赶紧把最厚的衣服拿出来吧。

不过也有人说,受雾霾天困扰,这时候能听到风声也挺好。天气一静稳,我市空气质量有多差,不用看数字,光感受就够了。好消息是,根据市环保局和气象局发布的环境气象预报来看,今明两天这股冷空气刮一刮,我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能达到良-优级别,希望蓝天白云能再出现。

太冷了,受不了;太暖和了,也不像话。古人曾经苦于寒,也曾忧于该寒时不寒。而这一时节,我们关注的是天气变化,乐观的人已经开始忙着除旧布新,腌制美味,准备年货,因为春节就要到了。再往前看,大寒也预示着冬季即将结束,季节再走走就可以隐隐感受到大地回春的迹象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