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赣榆区近百留守儿童乐居“周末家园”

3

4

2

1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新闻 李菲 庄园 王继部 文/图)随着涌入城市及发达地区的农村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农村留守儿童不断增加,所带来的教育管理问题因此不断凸显。近两年,赣榆区柘汪中学成立的留守儿童之家,在提供免费食宿的同时,还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对孩子的课业、兴趣爱好以及生活技能的培训,让百余名留守儿童得到很好的监护,为校园留守儿童的安置问题提供了良好的范本。

“周末家园”让学生流连忘返

“我明天一早8点左右就回来了。”1月6日,上个周五的下午4时许,赣榆区柘汪镇秦沙村的柘汪中学宿舍楼里,八年级6班的苏群芳正在收拾自己的衣物和日用品,准备带回家。尽管已经一周没见妈妈,心里也想念,但她还是决定周六一早就回学校。“对回家和回学校,都是归心似箭。”八年级9班的秦玉玉也有同样的打算。

是什么吸引两个学生不顾难得的周末休息时间,重返校园呢?

“周末两天,有老师给辅导,也有丰富的活动,真好。”秦玉玉笑着解答。周六一早,一节40分钟的英语自习课后,就是烹饪课,课上可以包饺子、做蛋糕。“我们午饭都可以自己解决了。”此外,刺绣、书法、泥塑也是两个小姑娘的最爱,是周末两天穿插在学习活动中的主旋律。而对男生而言,3D打印机、机器人、雕刻、打球等活动则更有趣。

两年来,已经有百余位留守儿童在这里度过愉快的中学生活,目前,还有42位学生周末住在学校,享受免费的食宿、辅导和各种兴趣培训。这样的大好事一度让许多在本地工作的学生家长做出“冒名顶替”的事情,甚至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留守儿童”。

社会力量参与关爱留守儿童

为了吸引留守儿童周末安心留在校园生活,柘汪中学精心打造了这个设施完备的“周末家园”。 一学期下来,除了掌握丰富的生活技能、享受有趣的课外活动,老师的课外辅导还让这次留守儿童的成绩有很大的提升。“周末家园”慢慢成为全校学生和家长都向往的所在,甚至有人四处托关系想把孩子送进来。后来,学校就将这些活动室面向全校开放,让全体学生都能有机会接受礼仪、兴趣和生活技能的培训,但是周末依然只面向留守儿童。

然而这一切也曾遭遇很多质疑和困难。首先是家长甚至学生的不理解,“一开始是不相信我们是全部免费的,后来就是抢着要进来。”张文涛回忆起“周末家园”创办之初的情景,有些无奈,“我们主要针对那些父母不在身边,家里老人又没办法很好监护的留守儿童。”面对家长的不放心和学生的不情愿,“周末家园”用自身的实力证明了自己,这才有了留守儿童竞相回校的情景。

“周末家园”创办过程中,最让学校头疼的是资金问题,就拿现在来说,一个孩子住校的食宿和材料费用每月要在1000元左右,再加上水电,40多个孩子一个月需要花费将近10万块,一年下来是笔不小的支出。如何解决呢?张文涛笑着说,除了一些拨款和校内的款项,他经常不得已硬着头皮出门“化缘”,不少社会热心团体和企业纷纷对“周末家园”捐资捐物。“刚有人托团市委给我们学校账上打了3万块钱,但是没留姓名,只说看到我们确实在做好事,帮帮我们。”

17位教师周末主动留守校园

学校为留守儿童们提供了周末学习和活动的场地,但是,谁又能充当“代理监护人”的角色,陪伴这些孩子度过一个充实的周末呢?

“没有工资,没有摊派,教师都是主动报名。”张文涛介绍,到现在,已经有17位教师加入了为留守儿童进行周末辅导的队伍,根据课程安排,每周都会有4位教师轮流辅导学生。

已经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李华老师就负责了这个周末的英语自修课辅导,整整一个教室的学生。作为女教师,除了知道功课外,李华还拥有更加细腻的情感开解学生,无形中又承担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指导老师的角色。“虽然没有酬劳,但是能够帮助这些孩子,自己也得到升华。”

像李华一样的热心教师不在少数,早在17年前教师们成立“爱心车队”义务护送学生返家以来,爱心助学的传统早在这里扎下根来。“让困难学生有书念,让留守儿童有家回,做留守儿童的圆梦人,让师生们拥有发自内心的欢乐。”这是张文涛的坚持,也正在成为现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