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交警部门审查车辆 部分学生接送车安全意识有欠缺

【连网】  (□ 武娜  金涛)冬季来临,雾霾、雨雪等天气较多,为了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乘车安全,市交警支队海州三大队民警深入辖区,对学生接送车及其驾驶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部分车辆存在交通违法行为

日前,交警支队海州三大队的民警王晓昱就来到了海州南大街的小太阳爱心幼儿园。这所幼儿园有专用学生接送车4辆、专职学生接送车驾驶人4名,每天负责从刘顶到洪门的4条线路、32名幼儿的接送任务。海州三大队民警定期对这些车辆和人员进行督促、教育和检查。

“对他们这几个园,我们采取每个月要见人见车检查,特别对学生接送车方面,我们是跑路线,安全隐患要排查到位,教育到位,驾驶员资质要检验,特别是对车辆的安全定期检查检验。”王晓昱说。

目前,交警支队海州三大队辖区共有27辆学生接送车,此次排查行动将重点检查车辆的技术性能,严禁车辆“带病”上路,建立驾驶人、随车老师责任网络,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近日,笔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从日常管理和群众反映来看,学生接送车的违法现象还是时有发生。个别学生接送车存在超员和超速的违法行为,按照规定,学生接送车在除高速公路以外的道路行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每小时,还有一些学生接送车存在违停和闯红灯的违法行为。

“个别学生接送车缺乏监管,违规经营、超载现象比较普遍,跟车老师安全意识不强,学校和幼儿园的管理者或经营者不排除经济利益驱动,认为只要按时把学生接送好即可。此外,学生接送车驾驶员素质参差不齐,个别驾驶员驾龄短、经验少也是原因之一。”民警介绍。

学生接送车违规要严惩

学生接送车接送的都是未成年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为此,市交警支队从即日起,对全市学生接送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教育管理,对校车及其驾驶人,开展驾驶人准驾资格、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记录“三排查”,发现驾驶人逾期未审验、交通违法多发未接受处理的,通报学校和教育行政、交通运输部门,责令停止驾驶校车;发现驾驶人有发生致人死亡或者对重伤交通事故负有责任、记满12分或有犯罪、“酒驾”、吸毒等记录的,要注销其校车驾驶资格,并通报学校和教育行政、交通运输部门。同时,针对接送学生车辆出行特点,在中小学校上下学时段特别是寄宿制学校周五放学、周日返校时段,在校园门口周边地区、接送学生车辆必经路段设置检查点,严查接送学生车辆超速、超员和校车不按审核确定的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对校车超员的,要在严格处罚的基础上,通知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转运学生消除违法状态,通报教育行政、交通运输部门;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存在非法改装、改型、拆卸或加装座椅的,扣留车辆,责令恢复原状,未恢复原状前一律不得接送学生;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一律扣留车辆,依法处罚,并将经营者交由交通运输部门处理。    

交警部门呼吁广大驾驶人,如果在道路上遇到同方向的学生接送车停靠时,一定要停车等待或者减速通过,千万不要超车行驶,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