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镇远楼碑文模糊不清 谁来为其“美容”

1

3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炜) 海州钟鼓楼自上个世纪90年代修复更名镇远楼开放以来,已经成为古城海州的一个景点,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立在城楼南侧的镇远楼碑文早已模糊不清,石碑底座龟趺也受到了损坏,游客在此处景点拍照留念时,常常因为碑文模糊不清而深感缺憾,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对碑文重新涂漆维修,恢复景点的观赏功能。”日前,不断有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称,海州古城镇远楼南侧碑文因年久模糊不清,给使得景点的景观效果受到影响,希望相关单位能尽快加以维修。

家住海州区中大街的市民张女士反映说,上周末,她陪同赣榆区的朋友前往镇远楼景点游玩时发现,立在城楼南侧前的镇远楼碑文,由于年久,碑文已经模糊不清,很难识别。原本想通过本文介绍一下镇远楼的相关情况,无奈碑文模糊不清难以识别,在向朋友介绍情况时,只好含含糊糊地一带而过。她的朋友原打算在石碑处拍照留念,最后考虑到碑文模糊不清,只好放弃了拍照的念头。张女士说,为了弄清楚镇远楼的历史情况,回到家以后她查看了很多历史资料。据记载,海州钟鼓楼位于鼓楼街,城门高约4米,内径3.15米,长10.38米。砖石结构,石高1.9米:上以砖作券形拱门。城门上原有钟钟鼓楼建筑,久圯无存,是一处体现明代汉族建筑风格的古建筑。唯明海州知州王同所立《重修钟钟鼓楼台记碑》,今尚完好。抗日战争时期,日机频繁轰炸,城楼也被炸毁了。为了保护钟鼓楼这一历史遗迹,1993年后,海州区政府将钟鼓楼修复,更名为镇远楼。并在城楼南侧前方树立了镇远楼碑,碑文由我市著名考古工作者丁义珍先生撰写,他用缜密的考据、洗练的文笔介绍了钟鼓楼的历史以及当代海州人民重修钟鼓楼的功绩;碑文则由书法家陈凤桐先生书丹。现在的钟鼓楼是海州城一处景点,没有外地游客前来游玩时总要到钟鼓楼处看看,并拍照留念。一位住在附近的王姓市民反映说,镇远楼碑记文字内容一开始是用绿色油漆粉饰的,碑文文字内容十分清晰,游客在石碑前拍照时碑文内容都能清晰可见。随着时间推移,前几年碑文就已模糊不清,石碑底座的龟趺也遭到破坏。如今,模糊不清的碑文立在原处有几分尴尬,好多游客想拍照留念,但是看到碑文模糊不清时只好摇摇头叹息离开。

接到市民反映,23日,记者专程前往镇远楼查看情况。记者在镇远楼南侧前端看到了该石碑,石碑有一人多高,碑文确实出现模糊,残留有绿色油漆的个别文字隔在三五米外能够轻易识别,油漆脱落的文字大部分靠近需要费力才可以识别部分,隔在两三米外,很难看清碑文的文字内容。仿古的龟趺状底座做下方已经被人砸碎了。一位游客说,碑文模糊不清,不但影响了游客了解与城楼相关的历史情况,也让此处景点的景观效果大打折扣。相关部门应该重视碑文难以识别的问题,尽快采取措施对模糊的碑文重新进行油漆粉饰,方便游客观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