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船长发证 全国船员可在连云港办全球通行证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刘峰 李欢乐)笔者日前从连云港海事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即日起,该局将正式开展无限航区船长、高级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业务。这意味着,今后全国各地的船员以个人身份可直接在连获取通往海上任何通航水域,包括世界各国开放港口和国际通航运河河流的通行证,实现“一证在手,跑遍全球”。

以前,连云港海事局辖区内船员培训、考试和证书申办都必须到外地或江苏海事局去办理,这不可避免地发生差旅费用和时间的耽搁,对航运企业和船员个人而言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从今年5月10日起,连云港海事局调整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直接管理,船员管理业务权限按照直属海事局标准执行。管理关系调整后,连云港海事局在对辖区内船员培训机构、航运企业、海员外派机构和船员服务机构的走访中,了解到辖区船员有关单位中拥有相当数量的无限航区高级船员,年均办证量逾3000人次,每次办证需要到南京等地,材料递交和来往交通等都极为不便。

为此,连云港海事局积极向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申请无限航区船长、高级船员适任证书考试和发证管理验收和授权。今年10月25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抽调船员管理专家组成验收组,对连云港海事局开展新授权船员管理业务申请事项组织了验收,认为该局符合无限航区海船船员考试、评估和发证管理机构资质标准,于12月1日正式发文授权开展无限航区船长、高级船员适任证书考试和发证业务。

连云港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苏军介绍,他们会根据培训机构培训开班情况、社会船员考试需求来制定年度考试计划,并在年初对外发布,一般每两个月组织一次适任考试,大家可以通过船员业务电子申报平台进行考试报名。下一步,连云港海事局将在辖区海事处、办事处建立船员远程考试平台。船员上岸后通过安装在基层海事站点的远程考试终端设备就可以参加各类船员考试,将船员考试服务送到了船边岸头,真正做到提前预约,随到随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便利船员服务清单》的要求,全国各地的船员个人都可以通过我们海事机构的船员业务电子申报平台向我局提出适任考试和发证申请,具有相应资质的船员办证单位申请则限于苏北地区我局辖区范围。”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张浩介绍,连云港海事局获批此项业务办理,不仅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好事,还势必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航运企业、船员服务类机构入驻港城,丰富港口经济形式、繁荣港口经济,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连云港大港口的地位、推动连云港港口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