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墟沟街道 “互联网+”促“两学一做”常态长效

【连网】(陶莎  陈祥东 张青松  范海波)  “请各位党员进入党员365驿站,点击我有话要说,拿出金点子,谈谈对此次居委会换届的意见和建议……”近日一大早,墟沟街道院前社区党务工作者刘雯刚把这则消息发到朋友圈,回复提示声就此起彼伏。“捧着资料听枯燥的讲座、聚在一起沉闷地说教,如果这就是你想象中的组织生活,那你就OUT了。”刘雯告诉笔者,“借助互联网+平台,现在组织生活变得越来越FASHION!”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社区党员流动性加大,思想更为活跃,这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新的挑战。新的形势下,传统的组织生活形式已难以满足城市社区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口味需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区墟沟街道党工委创新“互联网+”智慧课堂,推行学习内容动态定制、学习方式网络融合,实现了从“关键少数”到全体党员的有效覆盖,努力把城市社区党员的精气神调整到新的制高点。

在坚持用好传统课堂、创新开设主题课堂的基础上,墟沟街道党工委引入“互联网+”理念,开通“党员365驿站”微信公众平台。借助微信传播速度快、使用频率高、维护成本低的优势,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样化形式,解读党的政策,传播党建动态,开辟集党员报到、学习培训、信息沟通、互动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建服务新渠道。以线上引领线下,以线下互动线上,提高了“碎片时间”利用度,推动学习教育覆盖面更宽、实效性更强、形式感更新。“党员365驿站提供在线学习服务,党员网络报到参与互动,党支部后台严格考勤考核,实现线上组织生活和线下组织生活有机互动结合。”墟沟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新强介绍说,“如此一来,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彻底改变了形式单一、内容单调、封闭运行的传统模式,让组织生活变得时尚、新潮。”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合格共产党员,是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墟沟街道坚持把做的成效体现在学习先进上,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圆梦墟沟好人”评选,挖掘党员家庭在弘扬社会美德、展现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和感人精神,真正将居民公认度高、有社会影响力的典型家庭选树出来,推动形成旗帜精神、榜样力量、灯塔效应。活动中,相继涌现出了怀有赤子之心,主动向盐城灾区捐款5000元的建国前老党员张黑娃;以自排自编舞蹈、说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文艺特长老党员陈秀兰;七年如一日,坚持为社区孩子义务辅导课业的80后志愿者田敏;重视家庭廉政文化建设,曾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的院前企业集团公司党总支书记王浩敏等“最美党员”和“最美党员家庭”代表。在“最美党员”和“最美党员家庭”的引领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党员积极支持、热心参与社区建设,共谱社区“和谐曲”。

坚持把做的成效体现在岗位争先上,推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发展树形象,真正让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创卫攻坚一线,任务很重、困难很多、压力很大,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墟沟街道党工委开展“争做合格党员、争当创卫先锋”主题活动,根据党员干部个人特点特长,安排负责创卫攻坚督导、驻区单位协调、拆违禁违协理,在快速推进百日攻坚、专项治理中历练素质、提高水平、提升能力。依托“墟要您”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家庭也纷纷主动认领卫生责任承包区,负责创卫宣传、卫生保洁和环境美化等具体事务,一起贡献创卫力量。今年以来,全街共拆除违建10000余平方米,硬化道路15000余平方米,疏通下水道6000余米,粉刷墙面11000余平方米,快速推进栖霞路片区铁路沿线、海关宿舍楼、基业楼拆违等城市管理“老大难”,街道社区面貌焕然一新,赢得基层党员群众纷纷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