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雾霾双重夹击 连云港山色“消失”

【连网】(记者 赵梦若)这两天,华北、黄淮等地的霾昼夜轮回终日不散,成为今冬以来最持久的一场雾霾天气过程。昨日,当北京、河南等地的人都在寻找“消失”的地标时,港城的湖光山色也“消失”在雾霾中。

从前天晚上开始,我市的市区及沿海一带就开始起雾,半个多小时,外面的世界就分不清颜色了。市气象台在18日23时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我市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并将持续”。到了昨日,北方雾霾重重,我们也在一个雾气弥漫的早晨醒来。出门走在路上,走着走着,就走进了雾里。

如果只是雾气倒也无所谓,霾也在悄悄“上线”。这几天我市的空气质量一直不佳,很多人以为是霾在作祟。确实,霾是存在的,前天17时55分,市气象台发布的霾黄色预警信号在昨天白天还没解除。专家称,现如今的雾和霾就像个连体婴儿,雾未必有污染,却是污染物的载体,常常是“窝藏犯”。

昨天的雾加霾,像是一个谜中谜,整个城市都变得不知所措起来,起雾后,我市境内高速也实行了交通管制。到了昨日12时48分,霾黄色预警更是升级为橙色,当时我市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0米,PM2.5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且小于(等于)500微克/立方米的重度霾,并将持续。

“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霾是什么霾,人们说的天空蓝,是我记忆中那团‘雾霾’背后的蓝天,我望向你的脸,却只能看见一片虚无,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帘,忘了掀开……”昨日,听到身处雾霾中的小伙伴在唱着这首歌,想了想,真的蛮心酸的。

雾霾啥时结束?那得看冷空气何时“放大招”了。中央气象台之前说了,21日夜间起,呼啸的北风会一举扫除盘踞在华北、黄淮等地的霾。具体到我省,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测,22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和明显降温,到时空气质量会有所改善。所以,即使很冷也请大胆地伸出手,去触摸一下冷空气,因为它的到来,我们眼前的景色又会清晰了。

而当冷空气酝酿南下时,近几日,温度又会是例行的“锋前增温”。今天,多云转阴,早晨有雾,东北风3到4级,气温5℃到13℃。受暖湿气流影响,21日到22日或为阴雨天气,我市的天空呈现的将是一张阴沉的脸,但是气温不会低。从周四开始,冷空气到来后,天气好转,但是气温会下降。

就让我们等待吧,在冷空气的操刀下,我们又将迎来阳光明媚、白云朵朵的日子。市气象台表示,一般来说,冷空气带来的是干冷空气,湿度小、风速大,对雾霾会有所改善,至于究竟能改善到什么程度,那就要看这次冷空气的影响力度了。

专家提醒,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可戴棉质口罩来预防呼吸道受“污染”。外出归来及时清洗脸部及裸露皮肤,也可清水冲洗鼻腔。尽量减少去人多的地方,因为空气流通差易造成呼吸系统疾病交叉感染。雾霾天气晨练除了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也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建议此时不要晨练。此外,平时多饮水、清淡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