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整治雾霾源头污染 重点排污企业限产

【连网】(记者  穆春桥  张晶晶  通讯员  乔恒康  王从帅 孙淑莉  董瑞)受静稳天气导致的本地污染物累积以及华北、黄淮大范围重污染天气导致的外界污染输入等因素影响,自12月19日11时起,我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超过200,达到重度污染水平。根据环保、气象部门会商,19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决定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针对雾霾天,我市多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缓解雾霾带来的危害。 

2

19日,我市出现雾霾天气,局部路段能见度小于200米,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我市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关闭。记者 王健民 摄

市民应采取防护措施

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中建议,公众尽量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并适当开展户外防护;建议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建议中小学和幼儿园停止户外体育课及户外活动。

重点排污企业要限产

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各重点排污企业严格按照《连云港市保障今冬明春空气质量工作方案》要求,限产20%或50%;重点燃煤企业使用硫分低于0.6%、灰分低于15%的优质煤炭;严禁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建设项目中涉及扬尘部分的工序作业施工;物料运输车必须遮盖密封,并按规定路线、时间行驶;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禁止露天烧烤;严控烟花爆竹燃放;禁止农作物秸秆及杂物露天焚烧;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汽车尾气污染。

大力度整治源头污染

市环保局大气处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全国许多城市空气质量都不容乐观,我省的徐州、苏州、淮安和盐城4市达重度污染,其他城市以中度污染为主,且空气污染将进一步加重,自12月16日18时起,我省启动省级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市环保部门正在加强监测预警,采取应急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引导公众做好健康防护。

市环保部门加大对污染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并全面推进对清洁能源的广泛宣传。12月18日,我市在赣榆区继续展开“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行业废气、燃煤锅炉污染等进行源头治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据了解,燃煤小锅炉多为小型单位在使用,使用的多为含硫量高的劣质煤。其燃烧后排放的烟尘也是造成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以来,赣榆区按照省、市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全区共取缔燃煤锅炉近200台,通过煤改气、煤改电,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有效改善了城区空气质量。

某洗浴会所负责人马如纯说,原来烧的是煤,不但有环境污染,而且成本还大,去年接到环保局要求环境整顿通知后,投资60多万改成了地源热泵,现在不但对环境没有污染,而且还省了很多,过去一吨水要20块钱的成本,现在不超过15块钱。

赣榆区环境监察局党支部书记王飞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监管、整治力度,在全区范围内进一步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维护环境质量。

城管打响治霾持久战

为了改善港城的空气质量,我市城管部门加大对施工扬尘污染源监管,对道路扬尘、油烟污染、露天焚烧垃圾等行为加强监管,用严格的执法手段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入冬以来,市城管部门在日常巡查中,对市区内餐饮行业进行全面排查,不但督促餐馆按照规范设置烟道或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而且对全市城区占道经营露天烧烤进行专项治理;市渣土部门加强了对施工现场打围和封闭施工、工地出入口路面硬化等防尘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发现违规现象及时制止、责令整改。

同时,海州区各城管执法大队还与交警、路政等部门联合执法,不定时在港城大道等重点路段对抛撒滴漏、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检查,及时纠正并处理违法行为。高新区渣土部门对工地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和监管,要求渣土车辆外观整洁,装载渣土的车辆上方必须覆盖篷布,不让违规者趁“霾”上路、造成污染。

受冬季不良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从12月起,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本月以来不少时间为污染天气。针对持续的雾霾天,海州区环卫部门根据实际天气情况,增加降尘冲洗频率,提高保洁质量,防止雾霾加剧。

市城管部门还结合城管进社区活动,发放宣传单,加大对居民的宣传引导力度,增强环保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杜绝乱扔垃圾、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严禁野外用火,严禁焚烧秸秆、落叶、生活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减少污染,共同监督、共同监管、共同维护空气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