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空气净化器热卖 市民应注意防护

【连网】   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中建议,公众尽量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并适当开展户外防护;建议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建议中小学和幼儿园停止户外体育课及户外活动。

(李菲)近年来,随着PM2.5的概念逐渐为人们所了解,雾霾的危害也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空气净化器就在此时进入大众视野。冬季是我市雾霾高发季节,也是空气净化器销售的旺季。我市有幼儿的家庭对其购买意愿较高,但专家提醒,净化空气方法很多,不可盲目信任和购买空气净化器。

家有幼儿者购买意愿强烈

“我上周刚买的空气净化器,效果特别好。”家住海州区的吴女士有个2岁多的宝宝,她告诉记者,从11月初开始,宝宝就开始出现鼻塞、高烧、咳嗽等症状,医生抽血检查的结果是细菌感染,一个月来各家医院都看过了,发烧症状稍有好转,但鼻塞一直没好。“听朋友介绍有个牌子的空气净化器可以先拿回家试用,没想到用后第二天宝宝的鼻塞就好了,太神奇了。”

吴女士表示,因为这款空气净化器灵敏度很高,拿回家以后显示PM2.5的指标就全部亮红灯,如果有人抽烟也会让它的数值快速增高,但开启后半小时室内空气就会明显好转,所以她果断付了近一万元买下。

与吴女士有同样想法和做法的宝宝妈不在少数。“据我所知,我们幼儿园小班的大部分家庭都装了空气净化器。”朝阳路小红花幼儿园的一位学生家长徐女士介绍,孩子呼吸道比较脆弱,这两年雾霾频发,所以哪怕是为了心里安慰,也会购买一款空气净化产品。

走访中,记者发现,有幼儿的家庭对于空气净化器的认购意愿比较强烈,一般会购买价值在3000元以上的净化器,家有老人的次之,成年群体普遍不太在意雾霾对家庭环境的影响,他们认为自身的抵抗力比较强。

新型空气净化产品受追捧

“我们已经卖断货了。”市区万润街一家空气净化器专卖店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可以通过熟人介绍拿回家试用,效果好再购买,所以有款净化器哪怕价格上万元,但是依然供不应求,需要提前预约才能买到。而其他几款价格较低的净化器销量也非常不错。记者在网上搜索时发现,净化器在网上也同样热销,五花八门的品牌使人眼花缭乱,有款价格不到千元的净化器月销量甚至逼近3万台。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主要分为两种,主动式空气净化器通过释放净化因子除烟、杀菌、去异味,但该方式在国际上争议大,因为去除空气中低浓度的污染物会释放臭氧,容易造成二次污染。被动式空气净化器采取原始的净化方式,通过滤网物理吸附空气中的污染物,欧美国家基本上用该技术。我市市面上的净化器品种多以被动式净化器为主。

此外,我市还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净化系统———新风系统。据海州区从事中央空调安装的尚先生介绍,新风系统分为管道式和无管道两种。前者由于工程量大更适合工业或者大面积办公区使用,而无管道新风系统因为安装方便,更适合家庭使用。“这个系统主要功能是净化室内空气,通过净化装置过滤入室空气,同时排出污浊空气,对于PM2.5等颗粒物的净化效果比较好。”目前,我市部分政府机关单位和面积较大的住宅会选择这种新风系统。

专家提醒:净化空气方法很多

“空气净化器的滤网容量是有限的,在空气污染较严重的情况下,滤网使用超过4个月就应该清理或者更换了。”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空气净化器对于PM2.5等颗粒物的吸附还是比较有效的,但如果不定期清理滤网,细菌就会在积攒过多的灰尘上面繁殖,这时候空气净化器反而变成了一个污染源。

“选择空气净化器要看净化器本身标注的基本功能,没有必要选择具备过多功能的产品。”该负责人表示,除关注基本功能外,选购空气净化器时还应关注净化器的适用面积等指标,使之与使用环境相匹配。选购时也要注意选择新国标产品,一定要关注两项核心性能指标,即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两项数值越高,说明这个空气净化器整体的效果会越好。

除此以外,他还建议广大市民定期清洁室内、保持室内通风,空气好时多开窗换气,污染严重时少开窗,在室内摆放吊兰等绿植,这些也都有助于净化空气,而且更加简单,便于操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