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信用卡新政明年1月1日起施行 透支利率最低可打7折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陈苏鸣 陈健 王晓磊)昨天,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召开新闻通气会,就“完善信用卡业务市场化机制”这一新规进行政策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从下个月起,透支利率最低能打7折、免息期和最低还款额各银行不再统一、违约金将取代滞纳金、不再收取超限费。此外,使用信用卡在ATM现金提取每卡每日最高1万元,存在多年的双标卡面临退市。

透支利率最低打7折

为了满足社会公众日益丰富的信用卡支付需求,提升信用卡服务质量,促进信用卡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今年4月18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新规:《通知》取消了现行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规定透支利率上限为现行透支利率标准日利率万分之五,透支利率下限在日利率万分之五的基础上下浮30%。也就是说,从明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最低可打7折。

解读:“新规实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区间管理,提升发卡机构信用卡利率定价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同时,发卡机构可自主确定信用卡透支的计结息方式、溢缴款利息标准等,进一步拓展创新空间。”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孙亚介绍。

记者获悉,目前全市共有1900多万张银行卡,其中信用卡100多万张。个人网银用户达228.6万多户。对于持卡人而言,现在各家银行的信用卡透支利率基本都是日利率万分之五,而以后将采用一个利率区间,最低为日利率万分之三点五。

免息期和最低还款额不再统一

新规:《通知》取消了关于透支消费免息还款期最长期限、最低还款额标准以及附加条件的现行规定,由发卡机构基于商业原则和持卡人需求自主确定。取消滞纳金,由发卡机构和持卡人协议约定违约金。取消超限费,并规定发卡机构不得对服务费用计收利息。

解读:按照央行现行规定,信用卡免息还款期最长为60天、首月最低还款额不得低于当月透支余额的10%。

“统一规定持卡人享受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待遇的条件,使发卡机构对不同层次的客户缺乏差异服务的弹性和空间,不利于发卡机构自主创新和改进服务。”孙亚告诉记者,今后银行将根据持卡人风险等级来灵活组合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待遇,优质客户将享受更高品质的服务。

目前,各家银行信用卡的免息期基本都是52天,未来则有望突破60天的“极限”。不过,从部分银行新修订的信用卡章程看,首月最低还款额比例依旧维持在10%。此外,由于违约金不计收利息,欠款不会“滚雪球”,这对持卡人而言是个利好。

ATM现金提取每日最高1万元

新规: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包括现金提取、现金转账和现金充值。持卡人通过ATM办理现金提取,每卡每日累计不得超过人民币1万元;通过柜面办理现金提取、通过各类渠道办理现金转账业务的每卡每日限额,由银行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银行可自主确定是否提供现金充值服务。银行不得将持卡人信用卡预借现金额度内资金划转至其他信用卡以及非持卡人的银行结算账户或支付账户。

解读:持卡人通过ATM办理信用卡现金提取的限额,由现行每卡每日累计2000元提高至1万元,在柜面办理现金提取则可以不受此限制,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

持卡人不能在不同信用卡之间转账,而现金转账、现金充值的收款账户也只能是本人的银行结算账户和支付账户。另外,信用卡不一定都能给支付宝和微信钱包充值。

“目前我市正处于新老卡交替过渡阶段,银行新发行的银行卡全部为芯片卡。”孙亚建议,“尚未将磁条卡换成芯片卡的市民请尽快前去银行柜台办理,以提升持卡安全度。”

此外,《通知》着重强调信用卡交易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从明确发卡机构信息披露责任、改进非本人交易处理和持卡人损失补偿等方面,强化持卡人权益保障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