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斑马线上的危险生计 让路人不胜其烦

【连网】(记者 徐理想 通讯员 朱晓洁)“当红灯亮起时,我发现经常有人在十字路口、交通主干道上趁机向机动车、非机动车车主散发小广告,这样做不仅扰乱交通秩序,还影响市容环境,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12月12日上午,市民王先生打电话向本报反映,他骑电动车去上班,三、四个路口下来,车篮里就收到一大堆广告单,让他不胜其烦。

1

发单者:我们每天要发五六百张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看到,一些过往车辆和行人正在等红灯。突然,路口处窜出两名女士,每人手里拿着一大摞宣传单,不管车主是否愿意,硬生生地将宣传单塞进车篮里,或直接扔在电动车的踏板上。“他们这样做,不仅会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还影响交通秩序,并将自己和他人置于危险之中。”不少车主不无担忧地说。

“我们在这里发了一整天了。”其中一名女士告诉记者,她正在帮一家健身俱乐部发传单。“他们叫我们去哪里发,我们就去哪里发,一般都在人多的十字路口,红灯一亮,我们就上前给车主塞传单。一天要发五六百张,能赚80元钱。”

记者还注意到,这两名女子有时还会在快车道内发传单。当绿灯亮起时,车子一辆辆启动加速,她们就被困在车流中动弹不得,着实令人捏了一把冷汗。

“我本来就是新手,发传单的人一过来我就担心刹不住车,他们在行车道上走来走去非常危险。”张先生说,现在很多路口都有发小广告的,有时候看到他们过来,提前摆手示意不要,他们还是往车里硬塞,让人反感。

环卫工人:清理乱丢的传单累死个人

“说实在的,大多数人根本就不看这东西,我是出于礼貌才接过来的,这上面的信息对我也没什么用。”接过广告单后,市民吕女士随便扫了一眼就扔进了旁边的垃圾桶。一些机动车司机接到这样的广告单,随手就扔出了车窗外。

这也是大多数市民对路边传单的态度,这可忙坏了附近的环卫工人。

“每天附近路面上的广告单很多,打扫起来真累人。”苍梧路的一位环卫工人说,每到节假日,清理广告宣传单大大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特别是在大型超市门口,有时候一天能清理一大口袋,比平时多好几倍。有些市民拿着这些广告单看了一眼就扔在了马路上,被风刮得到处都是,无形中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劳动量。而且发单者在机动车道上活动本身就违反了相关规定,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

有关部门:“游击策略”让管理成为“猫鼠游戏”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单位和个人要登广告必须通过注册的广告部门办理,还要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以确保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可信性,但有的单位和个人为了省钱,不在正规媒体上刊登广告,而是自行印发广告单雇人派发,不仅污染环境,还有可能造成虚假信息泛滥。

海州区城管部门一名董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在执勤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人在路口发传单,会立即上前阻止。“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城管执法人员一直都在对街头乱发传单行为进行治理,还对商家和散发传单的人进行过教育,但收效甚微。

该名负责人分析称,由于发单者活动范围广、灵活性大、机动性强,且经常与执法人员“打游击”,再加上发传单的人都为年迈老人,而部分雇主事后又“不认账”,所以根治是个难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