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雪”过后寒意袭 连云港医生支招健康过冬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顾豪)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大雪节气的到来,预示着冬季最寒冷的时候到了,接下来的港城将“寒意冻人”。随着气温的走低,人的抵抗力也会有所下降,这个时候就要注意预防疾病了。大雪时节需防治哪些疾病?饮食、起居等方面又该注意些什么……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医生。医生表示,市民早晚要注意防寒保暖,多吃补气暖身的食物,不提倡早起外出锻炼。

大雪时节预防三种高发疾病

“血压、气管、肠胃等方面都因为天气寒冷而有所变化,这时预防心脏病、中风、消化道溃疡变得十分必要。”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李加兵介绍,中风、心脏病、消化道溃疡这三种疾病是寒冬季节里的高发疾病。

李加兵表示,每年大雪节气以后,进入隆冬中风的患者会增多,对于血管弹性差的人,气温急剧变化会带来血压波动,引发中风。“寒冷的冬季,人们首先要重视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动脉硬化等原发疾病的治疗,其次注意发现中风先兆,如突然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李加兵说。

防心脏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塞等。李加兵提醒:“寒冬季节与冬末初春为急性心肌梗塞的两个发病高峰期,老年人应重视防寒保暖,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添衣服、被褥,以防寒冷侵袭。还要定期进行心血管系统体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此外,寒冬里防消化道溃疡也是关键,有胃病史的市民,要注意胃的保暖和饮食调养,日常膳食应以温软淡素、易消化为宜,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忌食生冷,戒烟戒酒,还可选服一些温胃暖脾的中成药。

通风保湿早卧迟起适度运动

冬季大多数人会长时间关紧门窗御寒,因此室内空气比较污浊。医生表示,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对于稀释病原体有利,可降低患病风险。

因为长时间开空调、暖气,房间会因为温度太高而干燥,会引起身体不适,极易发生疾病。医生提醒,冬季室内要注意保湿,人们可以每日向地上洒些水,或用湿拖把拖地板以增加湿度,此外,可以在居室内养几盆花草或是购买加湿器,以保持室内空气湿润,使居室内充满清新空气。

起居方面,大雪时节比立冬时节更要“早卧迟起”,人们最佳的作息时间应是晚上十点至第二天早上六点。

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冬季运动要充分做好热身活动,选择慢跑、快走最适宜。“不要过早起床晨练,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运动要适度,当感到身上开始出汗时,应该说热身已做足了,锻炼时运动量应由小到大,逐渐增加。”李加兵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