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阳光少年免费“补心” 活动开始报名

5

临出院前刘锦屏给杨广鑫再次进行检查。

5dc7b799-940b-4891-b535-22fea15274fe

临出院前,医生该孩子送来营养品。

【连网】(袁春梅 江荣 陈关巧) “刚刚刘医生又来给孩子听了下心音,说是很好,中午就可以办理出院手续了。”母亲王玉玲摸着孩子杨广鑫的头,知道很快就能回家,母子俩都笑了。在今年的健康节惠民活动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杨广鑫受助免费进行了“补心”手术。据了解,目前尚有3个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的名额,符合条件者可报名。

12岁阳光少年免费“补心”

躺在病床上的杨广鑫,稍显瘦弱,V领睡衣隐约露出胸前大块的纱布。看到医生们来看他,懂礼貌的杨广鑫慢慢地坐了起来。“没事,你慢慢地。”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刘锦屏一边扶着孩子,一边仔细的听着心音。

杨广鑫今年12岁,正在赣榆海头一所小学读六年级。孩子的母亲王玉玲告诉我们,孩子自小就身体瘦弱,总是爱感冒,直到小学三年级,孩子在学校体检中发现心脏不好。之后王玉玲就带着孩子去了县城医院,被告知孩子是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存在缺损,需要手术治疗。

“家中根本拿不出手术费,只能让孩子这样拖着。”王玉玲告诉我们,去年开始孩子运动后喘息特别厉害,前段时间才从亲戚朋友那凑了两万元,准备来市里做手术,结果就诊时得知有免费“补心”名额,一家人都很感激。

11月30日一早,杨广鑫被推入手术室,在全麻体外循环下,刘锦屏给孩子进行了室间隔缺损修补术。两个多小时的手术,杨广鑫缺损的室间隔顺利修补。昨日中午,临出院前刘锦屏再次给孩子进行检查,嘱托孩子家人回家后的注意事项。

公益惠民行动给18个孩子“补心”

给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补心”,是港城健康节的一项惠民行动,主要由市第一人民医院承担免费救治工作。在过去的七届健康节惠民行动中,第一人民医院已经给17个来自贫困家庭的患儿免费进行了“补心”手术,如今这17个孩子身体健康,在阳光下奔跑着追逐童年应有的快乐。

“为地方农村先心病患儿及家庭解决了痛苦,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贫穷地区农村先心病儿童的关心和爱护,这也是市卫计委推出的健康节公益惠民行动。”刘锦屏介绍,今年第八届健康节将继续开展符合条件的先心病患儿免费救治活动,有5个名额。目前除了杨广鑫已经顺利手术,有1名患儿正在检查中,还有3个免费名额。

免费“补心”需符合哪些要求?据介绍,免费名额面向港城参保新农合的贫困家庭患儿,要求1至14岁,主要针对单纯性的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四类先心病展开。

为了让贫困的先心病儿童早日解除病痛,心脏外科主任刘锦屏24小时开通自己的电话热线18961328486随时接受咨询。刘锦屏呼吁,患儿家长们要及时带着孩子到医院心脏外科诊治。

先心病早发现早治疗效果好

“先天性心脏病一直位居重大缺陷发病率和死亡率首位。早在2010年就有公开数据表明,我国先心病患者数量有400万之巨,且每年新增15万重症患者,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中约有1/3得不到及时治疗。”刘锦屏介绍,近年来市第一人民医院每年“补心”手术在70到80例,小儿先心病并非是不治之症,越早发现与治疗,治愈的机会就越高。

 

患儿错过最佳手术期,轻则影响身体发育,重则危及生命。刘锦屏提醒广大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留心观察,一旦发现小儿有以下类似症状或其他异常表现,就必须提高警惕,及时到正规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比如:经常感冒,反复出现支气管炎、肺炎;喂奶困难或婴儿拒食、呛咳,常出现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憋气、吃奶停顿伴大汗等;出生时或出生2到3个月后逐渐出现皮肤持续地出现紫绀,在鼻尖、口唇、指(趾)甲床最明显;能走路的孩子,在行走或玩耍时常会主动蹲下片刻;较年长的小儿手指及脚趾末节粗大、颜色变暗;儿童诉说易疲乏,体力较差,平素多汗、口周发青;发育不正常,表现为瘦弱、营养不良、发育迟缓、鸡胸、脊柱侧弯等;孩子出现胸痛、晕厥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