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气温保持在10℃以上 趁阳光正好 享受周末

【连网】  (记者 赵梦若)今天,是农历十一月初五,是进入农历十一月以来的第一个周六。

北宋文学家欧阳修用《渔家傲》写过十二首词,描绘了每个月的风物。其中描写农历十一月的是:猎猎寒威云不卷。风头转……腊近探春春尚远。闲庭院。梅花落尽千千片。词里写的“猎猎”,是形容风吹过的声音。当风声“猎猎”时,天气寒冷的画面感是不是扑面而来?

不过这周港城不算太冷。昨天白天,市区气温保持在10℃以上,对于冬天来说,这样的气温已经很“感人”了。还有一个更好的消息是,这个双休日气温还会逐渐回暖,太阳依旧会露脸,大家可以去郊外走走。

今天,晴转多云,南到西南风3到4级,气温1℃到13℃,夜里局部地区有短暂的弱降雨过程;4日,阴转多云到晴,西南风3级,气温5℃到14℃。冬日里的暖阳让人觉得倍加温暖,这样难得的好天气,出门晒晒太阳,心情也会特别好。

气温回升,大伙肯定乐意接受。不过,身边不少人很好奇,都进入农历十一月了,怎么感觉最近很暖和呢?不是说今年是冷冬吗?昨日,微博“中国气象局”发表了这样一篇文章《原来你是这样的冷冬》,表示今年我国冬季出现冷冬的概率超过70%,并总结了12月天气关键词:大风降温、降雪、空气干燥、气温起伏大。

11月,拜强悍的冷空气所赐,气温快速降低,狡猾的雾霾也来去匆匆。但12月初,冷空气变得疲倦,全国降水稀少,气温回暖,霾魔又有了可乘之机。不过,预计12月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现象,12月中旬,又将有一股大寒潮要影响我国,到时冷空气势力将加强,雾霾现象或将减轻。

我们也在等待一场冷空气吹跑这两天的污染天气,吹来一个纯粹的蓝天。微博“江苏气象”上说,在大寒潮来临之前,5日前后有一股冷空气会自北向南影响我省,到时全省气温会略微降低。冷空气影响过后,在12月前半个月,天气舞台将保持太阳“上岗”、下雨不积极的状态。只要雾霾不来“打扰”,基本都是美好的日子。

其实,冬天就是这样,一会儿有了太阳,暖融融的天但空气不好;一会儿北风“呼呼”吹起来,寒冷刺骨但空气转好。虽然这两种状态都不好受,但是过日子总要靠自己找乐趣。

比如,这个双休日,和亲人、朋友聚在家里,放点音乐,做点好吃的,聊聊天,看看电视,也是高高兴兴的一天;等天气好了,就可以挑不太冷的时候,出门走走晒晒太阳,看着阳光把树影映照在墙上,影子不再浓密,或粗或细的线条把墙面分割成几部分……心情也会很明媚。

中国人历来讲究“春发、夏长、秋收、冬藏”,在精彩刺激也急功近利的时代,冬天可能是最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季节,这个美好的双休日,让我们静下来,做点慢悠悠的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