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药味还是酒糟味? 苍梧绿园飘着一股怪味

cw03a09f

cw03a09g

【连网】  (记者 徐理想)“奇了怪了,最近,苍梧绿园里总是飘着一种怪味,像中药味又像是酒糟的味道,反正挺难闻的。”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最近,他们到苍梧绿园健身游玩时,总是能闻到一股怪味。昨日,记者采访得知,这股怪味是苍梧绿园近期施的一种肥料的味道,肥料是由中药材废渣发酵成的,味道对人无害,过几天就会消失。

记者调查 绿园里飘着一股浓重的怪味

昨日天气晴好,记者在苍梧绿园看到前来健身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但从西门刚一进入绿园,一股浓重的味道就扑鼻而来,记者随即在绿园里转了一圈,发现园内处处飘着一股难闻的怪味,像中药味又像是酒糟的味道。

东方花园小区的李女士几乎每天都来苍梧绿园健步走,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味道还算小的了,前几天味道更浓烈,像是到了酿造厂一样。“是不是有人在绿园内熬草药啊,还是附近开了酱油厂或酒厂啊?”采访中,不少市民纷纷猜测气味的来源,但都找不出证据。最后,一名环卫工人道出了“谜底”。

这名环卫工阿姨指着草地上散落的一层灰土告诉记者,绿园里飘着的像酒糟一样的味道,就是这些刚撒上去的肥料的味道,“这些肥料是从康缘药厂运来的一些中药材废渣发酵成的,一开始会有味道,但过几天就没有了”。记者注意到,苍梧绿园的许多草地上都撒了厚厚一层黑灰色肥料,近距离观察,可以看到里面确实是一些药材的废渣,并能闻到浓烈的中药味道。

管理处 中药材发酵肥不会产生寄生虫且对人无害

记者了解到,近期是给植被施肥的好时机,为此苍梧绿园从康缘药厂采购了不少中药材肥料,这些天正在给绿园内的所有植被上肥,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中。

“为什么要使用这种味道重的肥料呢?这种味道会不会影响人的健康呢?”记者问道,不过这名环卫工阿姨表示自己也不太清楚。

记者随后采访了苍梧绿园管理处工程科的张科长,他告诉记者,绿园今年施用的有机肥是从康缘药厂采购的一些添加了有机质的药渣发酵肥。这种肥料的优点是不会像粪便等肥料那样产生寄生虫或菌类。此外,各项肥效指标也不错。

张科长还介绍,苍梧绿园每年都会使用有机肥,这对来年苗木的生长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园内所有绿地都会施肥,大的树木会在根部挖坑填埋肥料。“今年苍梧绿园采购了70吨有机肥,比往年要多一些。因为这些肥料属于发酵肥,因此会产生一股味道,但只要太阳一蒸发或是下场雨,气味就会消散。”

“这个味道有点像酒糟的味道,虽然不太好闻,但比家畜肥发出的臭味要好很多。”张科长表示,对于不能接受这种味道的市民,可以过几天再过来,在施肥期间,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