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老盐田正变身创智绿园

【连网】  (□ 李耀华 张丛月 朱进)这里是花果山大道与黄海大道交接处,初冬的阳光洒在明净的盐田上,洒在远近高楼之间,也洒在新栽苗木的梢头,大片绿树全部根植于市开发区的创智绿园。历经一年多的紧张施工,这个省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已初见雏形,绿园中心蓄水的景观湖倒映出沿岸及邻近忙碌的施工场景,站在绿园中间微微隆起的高地上,造型各异的管理用房、园林小品尽收眼底。明年上半年,这片昔日老盐田将被改造成为港城市民、特别是邻近产业工人的又一休闲健身好去处,而且还有望成为别致的城市科普小天地。

昨日,笔者从在建创智绿园北大门进入,看到这里一派繁忙,只见一辆大型橙色吊车正在往已成形的巨型叠石上放置块石,旁边有施工人员及时予以扶正。由此向南偏西不远处,则有工人对新栽植的广玉兰等苗木进行修剪,另有一批工人则在大型机械的辅助下,将榉树等送入挖好的树坑内。微微寒风吹来,新栽的苗木残存的树叶发出沙沙响声,加上越来越多的苗木被扶起来,开阔的创智绿园内顿生几分生气。

沿着正在建设的园路向南前行,笔者发现,这里早已栽植了数不清的苗木,其中有常绿的高杆石楠、丛生香樟、雪松、广玉兰,但更多的则是高大的法桐、国槐、银杏、楸树、朴树、榉树和落羽杉等乡土树种,还有白玉兰、梅花、柿树、梨树等赏花类或果树,这些苗木被栽植在不同的微地型之间,“树阵”显得错落有致,局部看起来密不透风,邻近地带则疏可走马。“这里还会栽一些地被植物,绿园内会有200多个品种的绿化物。”工程现场负责人王基成说,“表面看起来只是栽了苗木,但项目隐形工程很复杂呢!”

创智绿园总面积15.79公顷,项目建设总投资过亿元。项目位于老海积平原上,从前这里是盐田海淤,后来经过抛石改造,才形成了现有开阔的场地。但类似盐田场地根本无法生长常规绿化物,施工人员在这里做了大量排盐爽碱施工,这些绿化物才能正常生长。

“我们做了排盐隔离,但这还不够。”王基成说,“你看,绿园中心有个人工湖,地下很多排盐管都伸入湖中。”创智绿园是海绵城市项目,施工人员根据原有的低洼地形,顺势造了中央湖体,这样既可以缓解雨季过急的降水压力,又保证了公园内部小环境的湿度调节,同时创造了更多的景观和休闲空间。

市开发区不要求施工单位“抢工期”,要的是建设高标准、精细化。现在的施工必须一丝不苟,不管是绿化物栽植还是其他建设,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将绿园做成海绵城市建设真正的示范项目。

未来这片绿地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因为城市景观绿地不但可以创造城市景观,提供休闲、娱乐之地,还能防灾避难,这里还将设置专门的科普展示区,向市民展示海绵城市原理、盐田变迁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音画作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