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家政工资被拖欠?该由谁来支付

【连网】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张骁) 在一家家政公司做了钟点工,结果工资被拖了两个月也没支付,而家政公司的理由竟然是雇主一直没付钱。近日,家住连云区的孙阿姨来到区劳动监察大队进行咨询,她的工资到底该由谁来支付?

孙阿姨是某家政公司的钟点工,双方签了劳动合同,工资按打扫卫生的小时数由家政公司按月发放。2016年5月,孙阿姨被公司安排到一户人家打扫卫生,总计应该拿到540元的工资。但是已经过了两个月了,家政公司还没把钱结算给她,家政公司说雇主一直没付钱,等雇主付了钱才能结给孙阿姨。如果等不及的话,可以直接去找雇主要钱。于是,孙阿姨去了雇主家,可雇主说当初找的是家政公司,因此不能把钱私自付给孙阿姨。

那么孙阿姨的工资到底应该找谁要呢?连云区劳动监察大队相关人士表示,在钟点工的行业里,常见的用工方式有两种:一是钟点工属于家政公司员工,根据公司的安排到雇主家打扫卫生,工资由家政公司按月结算发放;二是钟点工挂靠在不同的家政公司,家政公司接到雇主要求后通知钟点工,钟点工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决定是否接单,一般来说此种情况的工资由雇主直接付给钟点工,家政公司所起到的仅是中介的作用。从劳动法的角度来分析,第一种钟点工与家政公司是劳动关系,第二种钟点工与雇主是劳务关系。根据孙阿姨的实际情况,她与家政公司是劳动关系,工资应由家政公司按月支付。

最终,经过调解后,孙阿姨与家政公司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公司同意支付工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