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开展模拟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应急演练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王君 顾芳)为能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提高全市卫生系统的应急处置能力,日前,由市卫计委主办,海州区卫计局承办,市疾控中心、市急救中心、海州区疾控中心、新坝卫生院等单位开展模拟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演练。

模拟禽流感应急处置演练

当天下午,演练从一位发热病人至新坝卫生院就诊开始。“现在有一个患者,咳嗽发热三天,查胸片提示肺炎,白细胞提示不高,有长期禽类宰杀的工作史。”演练中,当班医生怀疑不明原因肺炎,立即报告医务科,医务科报告院内相关领导。

随后,医院立即组织院内专家组会诊,会诊结果不能排除不明原因肺炎,同时医院将情况报告区卫计局,组织区级专家会诊,并通知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病人生物标本采集及检验。流调人员立即赶往新坝卫生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区疾控中心组织流调、消毒等相关工作人员召开紧急会议,下达指令,启动疾控中心“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预案”。全体人员按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的要求流程开展工作,二级防护工作做好后,将病人转移至单人隔离观察室,病人转移后对其接触过的环境进行消毒并请示“人感染禽流感防治领导小组”召集院内专家会诊。

整个演练过程持续近一个小时,记者发现,众多环节设计科学合理,场景生动形象。因为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加上平时训练有素,因此,演练全部按照既定程序进行,符合应急预案要求,达到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检验预案的目的。

海州区新坝卫生院院长张杨说:“通过这次演练,加强了医务人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能及时发现应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预案,使预案更具有可操作性,为今后应对突发疫情时,能科学、规范、有序、有效地处置提供了宝贵经验。”

预防禽流感 市民需要注意这些事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据介绍,冬春季是禽流感的高发季节,该病的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以及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染给人。

随着气温降低,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重现的可能性较大。那么,该如何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呢?

当天,张杨给记者列举了几条预防措施:尽量少到活禽交易市场,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若家里有人生病则应更频繁地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家庭、学校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

此外,张杨特别提醒从事禽畜饲养、捕捉、屠宰、储藏、运输、交易和经营的人员以及宠物禽畜养殖人员,一定要保持手卫生(包括洗手和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以防止被病毒污染的手通过接触而造成口、鼻、结膜感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