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五大措施 编织防“霾”网

【连网】  (□ 周莹 王从帅)你知道影响港城空气质量的主要元凶是谁吗?你知道我市独特的地理特色会造成重污染物难以消散吗?你知道为了让港城人深呼吸,我们城市正在改变吗?如果你想知道这些信息,请关注市政府近日印发的《连云港市保障今冬明春空气质量工作方案》,并支持这样的改变。

“四大元凶”:

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

你知道影响港城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是哪些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数据分析,今年我市冬春季节极易出现逆温、静风等不利气象条件,而连云港独特的山城相间地形地貌更是导致污染物难以及时扩散,空气质量形势不容乐观。根据港城PM2.5源解析结果表明,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是我市PM2.5的四项最主要来源,占比达八成左右。

为有效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确保我市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市政府近日印发《连云港市保障今冬明春空气质量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指出,在未来5个月,我市将以PM2.5污染管控为重点,强化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污染防治,形成整体强化和临时应急相结合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机制。

为了尽情“深呼吸”  我们在行动

很多港城人,习惯清晨到“城市绿肺”苍梧绿园走走路,深深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清目醒脑。然而在这个冬天,这样的生活可能因为“四大元凶”而失去。为此,我市将按照分类治理的方式,围绕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四大因素分类施策。

有小燃煤炉的港城市民要注意了。为了堵住燃煤污染的源头,我市将按照“一炉一策”的方式,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拆除或清洁能源替代。不仅如此,我市还将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使用硫份高于0.6%、灰份高于15%的劣质煤炭,并强化对占工业用煤总量94.5%的40家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禁止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销售煤炭。

在加快淘汰落后小燃煤炉的同时,我市还将在2016年年底前淘汰9299辆黄标车和5300辆老旧机动车。此外,我市还将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监管力度,强化油品品质和油气回收管理。这就意味着一些在路上奔跑6年以上的出租车将被淘汰,有一批新的出租车要上路了。

当然,港城市民最关心的工业污染方面,市委、市政府也下大力气治理了。按照《方案》规定,我市将强化对烟粉尘排放量占全市工业排放总量93%的55家重点企业监管力度,要求签署“承诺书”,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此外,加快推进列入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的各工程项目,确保按时完成,并启动部分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最近,一些市民可能发现清晨起床,路面上经常是湿漉漉的。这可不是夜雨,而是环卫车辆按照《方案》要求,加大了洒水的频次。不仅如此,我市在扬尘污染治理方面,还将加强对港口、施工工地、渣土运输车辆的监管,规范开山采石方式。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我市还将结合创卫工作,强化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整治;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力度,确保不出现焚烧火点等。这就意味着,未来冬天露天撸串将变为奢望,想吃口烧烤你还是屋内请。

一旦发生特殊情况

我市将要求重点企业限产保环境

虽然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指标距离预期目标还是有点差距,但是为了让老百姓能够“深呼吸”,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一旦我市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150,并且预测未来24小时仍将持续不利气象条件时,即启动临时应急措施,届时将严控重点企业废气排放,各重点企业限产20%或者50%。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按照《方案》要求,严控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建设项目停止施工;严控渣土运输车辆污染,物料运输车辆必须遮盖密封,并按规定路线、时间行驶;开展洒水降尘,视气象条件保证城区主要道路每天3~4次洒水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