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中哈政策对接 连云港要做一带一路中转基地

【连网】 (记 者 赵梦若 通讯员 侍华林)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根据《规划》,中哈两国将在四个领域共30项内容上进行全面务实合作。连云港市的中哈物流基地等多个元素出现在此跨国合作规划中。

中哈两国是友好邻邦,共同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全方位平等互利合作,近年来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水平不断提高。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哈方给予积极响应。2014年11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中方给予充分支持。2015年12月,中哈两国总理友好会谈期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提出“尽快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联合编制工作”。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规划》旨在提高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推动投资贸易发展,加强交通运输、工业、农业、能源、新兴产业、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和潜力,不断拓展互利共赢的发展空间,促进共同繁荣,提升在国际连云港市场上的联合竞争力。

《规划》指出,中哈两国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双方致力于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哈萨克斯坦—西亚、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西欧和中国—哈萨克斯坦—南高加索/土耳其—欧洲交通走廊建设,优化中方西北边疆至东南沿海一线交通基础设施,提高双方公路、铁路运输能力。双方愿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夯实基础。双方愿着力采取行动,在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区进行物流终端设施建设,开展因谢布鲁恩陆港、班达尔—阿巴斯港终端等港口码头建设。双方愿协商签署交通领域框架协议,包括旨在简化行政机关程序的规定,共同打造有吸引力的过境条件,如多式联运。双方愿加强铁路运输合作,创造良好铁路运输环境,通过做好货源开发,降低物流费用,提高运行效率,增加分拨集散中心和经营网点等,增强铁路运输的竞争力。加快发展中欧、中亚铁路货运班列,包括发展中国—哈萨克斯坦—中亚、中国—哈萨克斯坦—欧洲、中国—哈萨克斯坦—海湾国家方向的集装箱运输。

相关专家表示,该《规划》是中哈两国深化贸易合作的重要产物。连云港将通过参与该规划,进一步彰显“一带一路”经济带中转基地作用,强化其港口物流在全球物流线路中的重点位置。与此同时,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日益深入,连云港市作为欧亚大陆交通枢纽的地位将更加突出,哈萨克斯坦过境连云港的货物运输量将成倍增长。 

 

相关新闻